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顺利

2009年08月21日2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一日电 (邓卓明 胡键邓红辉符信)中国散裂中子源将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在广东建设散裂中子源,将进一步优化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更好地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八月二十一日,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出席会议发言时做上述表示。

  据介绍,散裂中子源项目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是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建设的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科学装置,也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高科技、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中国国内首座基于强流质子加速器的重大科学装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中国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纳米科学、国防科研和新能源开发等领域提供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科研平台。该项目于去年九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落户广东省东莞市。目前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路甬祥在会议上指出,建设散裂中子源,是国家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二0二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而部署的重大科技任务。

  广东省长黄华华在出席会议讲话时指出,散裂中子源项目作为广东省与中科院合作的重大成果,已正式列入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该项目落户广东,体现了中科院等中央部委对广东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必将有力地增强广东省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会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路甬祥一行,并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科学院多年来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会议听取了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了领导小组职责以及工程指挥部、工程经理部的职责及组成人员,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这标志着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推进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