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供水安全面临挑战 系统升级迫在眉睫

2009年08月21日2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周锐)近年来,中国多个城市发生自来水被污染事件。亲身的体验让人们对水污染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舆论的矛头往往指向水源的污染者。日前,盐城市水污染事件责任人被当地法院以投毒罪论处,社会上一片叫好之声。


  然而不为众人所关注的是,除了水源污染之外,供水系统建设的多年“欠账”以及专业化供水管理能力的缺乏也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供水安全。

  八月二十一日,供水安全主题讲坛在搜狐公益频道举行。专家们坦言,中国自来水的投资和管理已经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脚步,中国极有可能进入水质事故高发期。

  环境污染造成的水质下降是中国自来水厂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一百二十多个大中城市中,原水合格率约为七成,加上中小城市这一数据可能低于五成。

  清华大学环境系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表示,中国自来水厂的工艺绝大部分是以合格的源水水质为基础来设计的,如今中国供水系统建设已“欠账”多年,面对被污染的源水,陈旧工艺难以达到要求。

  在水源质量日益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于二00七年七月开始执行新的饮用水标准。新标准对饮用水的要求由原来的三十五项指标提高到一百零六项指标。

  这样的要求似乎更多停留在纸上。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刘文君教授表示,国内有能力完成一百零六项指标全检测的自来水厂并不多。“别说完成了,有的连检测都无法实现。”

  解决技术的落后与专业管理人员缺乏的现状,加大投入是必要手段。

  傅涛认为,供水行业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因此政府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在水价偏低的情况下,合理的提高水价也是保证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的基础。

  北京市第九水厂的设计者高士国表示,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政府必须承担起监督的职责。监督包含两个方面,对供水从业人员的监督以及对水质本身的监督,其中对水质的监督尤其重要。

  高士国表示,各地的水质监测中心大都隶属于当地自来水公司旗下,他们提供的水质监测数据难免让人怀疑。为了确保供水安全,专业的第三方检测体系应尽快建立。

  据悉,面对日益严峻的供水安全形势,环保部已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护重要水源。在供水系统建设方面,供水管网改造已在全国逐步开展,但供水设备升级的进展仍较为缓慢。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