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斋月第一天乌鲁木齐见闻:400多座清真寺全开放

2009年08月21日2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秦交锋、邹伟、潘莹)21日,中国穆斯林进入斋月第一天。记者在乌鲁木齐看到,清真寺里穆斯林群众的礼拜活动如常有序进行,同时,穆斯林家庭也在纷纷采购食品,迎接斋月的到来。

  据乌鲁木齐市民委主任牙合甫·乌买尔介绍,21日乌鲁木齐全市400多座清真寺全部开放,迎接穆斯林群众做主麻日礼拜。
下午近两点时,记者在百年老清真寺二道桥清真寺看到,已有穆斯林群众陆续到来,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块做礼拜用的毯子。

  礼拜活动下午两点钟开始,26岁的维吾尔族青年艾力提前20分钟来到清真寺。他对记者说,平常做生意没有时间,但主麻日一般都坚持做礼拜。44岁的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是一位餐厅老板,他说每个主麻日都会来清真寺做礼拜。

  两点整,清真寺二楼窗口的扩音器里传出伊玛目浑厚的声音。正在走向清真寺的穆斯林群众脚步明显加快。渐渐地,一些来晚的穆斯林群众开始在清真寺外的小广场上铺毯子。不一会儿,小广场上满是做礼拜的穆斯林群众,有四五百人。

  伊玛目的声音回荡在清真寺内外。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古兰经》向穆斯林群众宣讲要遵守国家法律、斋月期间要互相礼让等。

  两点半,讲经结束,随着伊玛目有条不紊的口令,穆斯林群众开始整齐划一地起立、默念、跪拜等。三点整,礼拜活动结束。

  据介绍,22日开始封斋,晚上清真寺为做礼拜的穆斯林群众准备了斋饭,有抓饭、水果、饮料等。整个斋月,清真寺每天晚上还将进行念经活动。

  斋月是伊斯兰教历的第九个月,开始和结束以新月的出现为标志。斋月又是穆斯林斋戒的圣月,全球穆斯林逢此月斋戒一个月,故中国穆斯林称之为“斋月”。

  记者在一些超市看到,许多穆斯林群众都在购买食品,比平时的量要大许多,作为斋月里的食物储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