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发出缓和朝韩关系积极信号

2009年08月22日0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朝韩关系再次显示缓和迹象。据报道,朝鲜方面已通知韩国,从21日起朝方将取消自去年12月1日起实行的限制朝韩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的多项规定。韩方虽总体仍持谨慎审视态度,但也部分作出积极回应。

  不多见的积极信号

  朝鲜向韩国发出的积极信号起始于在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本月10日对朝鲜的访问,朝方在她访问时释放了被扣押4个多月的该集团职工。
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又于16日会见了玄贞恩,并满足了她提出的所有要求。访问期间,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现代集团还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宣布达成了5项协议。据报道,目前这5项协议已经开始得到实际履行。

  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去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很快发出唁电表示“深切哀悼”,并高度评价金大中“为实现民族和解和统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接着,金正日委派朝鲜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特使吊唁团”前往首尔吊唁金大中,这是多年来朝鲜采取的罕见之举。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释放出的这一连串积极信号,再次表达了它希望朝韩“结束对抗,改善关系”的意愿。

  积极信号意味深长

  朝鲜在海外的代言报纸《朝鲜新报》发表评论说,“平壤向首尔发出的信号是意味深长的,”它表现了朝鲜“希望双方根据两个《宣言》的精神积极发展合作,以改善北南关系,谋求民族共荣的意志”。

  国际观察家认为,朝鲜发出这些积极信号的目的,一方面是敦促韩国回到双方首脑过去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的立场上来,只要回到两个《宣言》的立场上来,一切问题都可以协商解决;另一方面,朝鲜也试图以此来打破国际社会的制裁和施压,为其国内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韩国对朝鲜回应谨慎

  朝鲜发出的积极信号引起韩国媒体的强烈关注。从媒体的报道和分析来看,韩国舆论界一方面对朝鲜的举措予以肯定,认为朝鲜是在向韩国发出缓和关系的信号,另一方面又对朝鲜的部分举动持谨慎和怀疑态度。

  韩国红十字会已经提出,双方举行事务级会谈以讨论在中秋节实现离散家属团聚问题,同时接受了朝鲜派遣“特使吊唁团”。

  韩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其对韩政策正在出现“明显的松动”,因此“具有重大意义”。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发来唁电并派遣吊唁团哀悼金大中,是为了显示朝鲜高度评价金大中为推动朝韩和解合作、发展南北关系所作的努力,这也是向韩国政府释放朝鲜重视朝韩和解合作的信号。

  韩国许多媒体认为,朝鲜“陆续采取积极措施,试图扭转陷入僵局的朝韩关系,值得肯定”,但朝鲜在具体做法上似有“重民间、轻政府”之嫌,都是面向韩国民间而非政府机构。因此,韩国政府如何“接招”,才是近期朝韩关系发展的真正看点。

  分析人士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近期朝韩之间的良性互动仍停留在一个表面的、试探性的阶段,还没有涉及深层次的问题。在对待两个《宣言》、“弃核”等重大问题上,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因此,朝韩关系要真正走向缓和,还需双方继续努力。(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