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解除多项限制措施 释放缓和与韩国关系信号

2009年08月22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1日,在韩国北部京畿道坡州的非军事区附近,一列火车在跨越朝韩边界的铁路上行驶。韩国统一部官员8月20日说,朝鲜方面当天通知韩方,将从21日起取消自去年12月1日起实行的多项措施,包括解除对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等。新华社/法新

  朝鲜20日再次释放缓和与韩国关系的信号,宣布将从21日起取消自去年12月1日开始实行的限制朝韩边境路陆通行的多项规定。


  取消限制

  韩联社援引韩国统一部的一份电子声明报道,朝鲜在一份传真信息中宣布,“自8月21日起,将取消去年12月1日针对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朝鲜数小时后又发给韩方一份更加详尽的函件,说韩方工人的边境通行和铁路货运服务“将恢复到去年12月1日采取限制措施前的状态”。

  韩国总统李明博政府去年上台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针对韩国的对朝政策,作为回应,朝鲜自去年12月1日起限制朝韩边境陆路通行,缩减每天的通行次数和过境人数,驱逐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部分韩国工人以及禁止朝韩铁路通行等。

  韩联社报道,朝鲜20日宣布解除的多项限制措施包括:从21日起解除对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从21日起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临时恢复南北红十字会板门店事务所的直通电话以方便处理与朝鲜特使吊唁团访韩有关的事宜。

  韩国统一部女发言人李种珠20日证实:“朝鲜已通知我们一方,它明天将取消边境限制。”

  仍需时日

  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国企业对朝鲜新举措表示欢迎,期望朝鲜采取更多行动帮助他们顺利开展运营。

  代表工业园区内韩国企业的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柳昌根(音译)说:“由于(朝鲜)仅允许留下最低数量的工人,工厂运营存在许多困难……当新措施生效后,我们将有机会恢复顾客的信心。”

  尽管朝鲜宣布新措施自21日起生效,但韩国方面认为,鉴于管理边境通行方面的“技术问题”,真正解除这些限制尚需一些时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统一部高官说,那至少需要一周时间。

  此外,韩国统一部官员说,尽管朝鲜同意临时恢复南北红十字会直通电话,但眼下尚不清楚这一措施能否延续到吊唁团返回朝鲜之后。

  朝鲜20日早些时候宣布,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委派,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将率特使吊唁团21日至22日赴韩国吊唁去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韩国已表示接受。

  打破僵局?

  8月21日,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前)率领的朝鲜吊唁团来到设在韩国国会议事堂正门前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正式灵堂进行吊唁。这是自去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朝鲜高级别官员首次前来韩国。根据计划,朝鲜吊唁团将于22日结束在韩国的日程返回朝鲜。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朝鲜最近不断释放愿与韩国和美国关系解冻的信号。金大中去世,金正日发唁电,金己男率队的吊唁团还将带去金正日献给金大中的私人花圈。

  此前,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本月10日至17日访问朝鲜,金正日会见玄贞恩。其间,朝方释放一名之前扣留的现代集团员工,朝韩双方还签署多项交流与合作协议。

  与美国交往方面,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月初访问朝鲜,会见金正日,“领回”两名被朝鲜判刑的美国女记者。

  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19日与两名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举行会谈后说,朝鲜方面在核问题上释放出“良好信号”。

  朝鲜态度转变的原因尚不清楚。

  路透社报道,尽管朝鲜释放和解信号,但朝鲜媒体仍继续攻击韩国李明博政府。

  韩国统一部说,迄今为止,韩方在朝鲜吊唁团访问期间无意安排政治会谈。但有分析人士透露,朝韩双方可能秘密接触。

  韩国东国大学学者金荣铉(音译)说:“吊唁团在韩国期间,两国政府举行有意义会谈的机会很多。这是一次难得机会……他们必须充分利用以打破朝韩关系僵局。”(李良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