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理会贺阿富汗顺利举行选举 两候选人均称领先

2009年08月22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1日,阿富汗一工作人员正在统计选票
21日,阿富汗一工作人员正在统计选票

  □张 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富汗20日举行总统选举。21日,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和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的竞选阵营分别宣称己方将获得胜利。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1日回应说,现阶段无法确认任何人获胜。

  没有下一轮?

  卡尔扎伊竞选团队负责人丁·穆罕默德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不会选第二轮了,我们已获得超过半数选票。”

  选前民意调查显示,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是这次总统选举的前两号热门。

按规定,首轮投票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获胜。假使首轮无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将加选一轮。

  “初步结果显示,(卡尔扎伊)总统已获得超过半数选票,”丁·穆罕默德说。

  他说,卡尔扎伊竞选团队根据派往全国范围投票站的大约2.9万名观察员的报告,预估卡尔扎伊已获胜。

  丁·穆罕默德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法略微不同,未称“获胜”,只说“领先”。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从眼下所得(信息)判断,我们可以宣布,不会加选一轮,我们可以宣布,我们领先。”

  “我们也领先”

  然而,同在21日,阿卜杜拉竞选团队发言人赛义德·法兹尔·桑查拉吉告诉法新社记者,根据初步结果判断,阿卜杜拉领先卡尔扎伊。“我们观察员从(投票)现场得到的结果显示,我们获63%选票,哈米德·卡尔扎伊31%,”桑查拉吉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不过,他说:“这并非最终结果。我们还在持续接收新的信息。最终结果明天可能得到。”

  就卡尔扎伊团队自称获胜,桑查拉吉回应说:“这不是真的。我们也可以说,‘不需要加选第二轮了,阿卜杜拉赢了’。”

  选举委员会否认

  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阵营先后宣称己方将获胜后,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说,现阶段无法确认任何一方获胜,所有候选人都要等待最终结果公布。

  就卡尔扎伊方面宣称获胜,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泽克利亚·巴拉克扎伊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不能确认这一声明。公布结果是选举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应等待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出现。”

  独立选举委员会定于本月22日公布选举初步结果,最终结果可能下月公布。

  选前民调显示,卡尔扎伊支持率为44%,阿卜杜拉为26%。按这一结果,两人不能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将加选第二轮。民调还显示,假使加选一轮,卡尔扎伊票数仍将超过阿卜杜拉。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阿卜杜拉主要“票仓”位于阿富汗北部地区,那里安全局势相对较好,投票率可能较高。这为阿卜杜拉“爆冷”留下空间。

  安理会发声明祝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日发表声明,祝贺阿富汗顺利举行选举。

  安理会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欢迎(阿富汗)总统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的举行。为阿富汗人民的参与庆贺。”

  声明还谴责“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实施暴力活动和恐怖袭击,试图破坏选举。

  阿富汗政府公布数据显示,20日选举当天,阿富汗全国共发生135起暴力事件,致使9名平民和14名安全部队人员死亡。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1日说,11名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在选举日死于各类暴力事件。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在白宫发表讲话,祝贺阿富汗选举。奥巴马说:“看起来,我们拥有一次成功的选举,尽管塔利班试图破坏它。”

  不过,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未解释,他为何以“我们”作为在阿富汗“拥有一次成功选举”的主语。

  奥巴马上台后,强化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战略地位。多数西方媒体和分析师认为,阿富汗选举能否顺利举行,是对奥巴马反恐“新政”的一次测试。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