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一官员醉驾称工作需要 网友称是大实话(图)

2009年08月22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8月19日,广州番禺区一镇纪委书记醉驾被查,称自己喝酒驾车是“无辜”的,是因为“工作需要”,“也是没有办法”。男子在辩解不成后又开始打电话四处请求,最后仍被强行检测酒精浓度,结果为醉酒驾驶。

  ■练洪洋(媒体从业者)

  醉酒驾驶不罕见,官员醉酒驾驶也非个别(酒醉耍泼甚至打交警的官员也有过),可是这位纪委书记的一番“高论”,不但把人“雷”倒,也将把自己“雷”倒——受党纪处分恐怕是少不了的。

  纪委书记作为管党纪的干部,无视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本身就十分不应该,而且还醉酒驾车,在全国开展严打醉酒驾驶行动的风头下顶风违法乱纪,错上加错;有错不愿意接受交警处理,还一再狡辩,四处打电话求情,一错再错。己身不正,焉能正人?自己都管不了,还能管得了谁?这位镇纪委书记的表现,难免让公众心生疑虑。

  许多网评对“喝酒是工作需要”耿耿于怀,颇有微词,这话听起来虽然令人不爽,其实倒是一句大实话。纵观当今天下,哪个单位没有公款吃喝?哪位领导能每周没有几天在外面公款吃喝?从前,伟人有一句名言叫“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今天“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把请客吃饭提到“革命”的境界,夫复何言?每年全国数千亿元的公款吃喝,从侧面印证中国吃喝风之炽。

  如果说,早期的公款吃喝,纯粹为了喝点好酒、吃顿好菜、打打牙祭,发展到注重个人健康的今天,吃喝已成为吃喝者的一种负担——逢场作戏浪费个人时间,逢饮必醉伤自己身体。这位纪委书记的“无辜说”未必全真,但在一定程度上道出许多官员的心声。

  既然党中央、国务院一再下令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公众恨之入骨,官员也将它视为畏途,为什么公款吃喝就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值得深思。窃以为,除了有法不依,有纪不行的通病之外,恐怕也与中国式的议事法则、办事方式、沟通渠道有关——不论公事私事、大事小事,都在酒桌上商量、解决,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所以喝酒成为官员的“工作需要”就不足为奇了。禁公款吃喝,除了在相关法纪上下工夫,也要确立规范、透明、简单、高效的议事法则和办事流程,减少私下沟通、运作的空间。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办公室快捷办妥,又何必公款宴请官员?

  一滴水见太阳,番禺这位镇纪委书记在一个侧面暴露了许多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不仅从醉酒驾驶切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