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被扣超标公务轿车又发还 主管部门避谈原因

2009年08月22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为公务用车超标,新洲区委区政府扣留了多家单位的多辆轿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近却又陆续发还给了当事单位。一些市民向本报反映:公务用车监管如果只是做做表面文章,超标用车之风必将会愈演愈烈。

  1 市民举报

  多辆超标轿车被扣

  近日,有新洲区居民向本报反映:在武汉来讲,该区经济条件并不发达,但很多单位的公务用车却超了标,互相攀比的风气很不好,影响了政府部门形象。
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因此在几个月前扣了一批超标用车,目前停放在区财政局后院内。

  本月15日,记者在新洲区财政局看到,后院的车棚周围,确实停有七八辆成色较新的轿车——

  鄂A06740:广州本田雅阁轿车(2.0排量),2008年4月登记,车主为新洲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

  鄂AS6658:广州本田雅阁轿车(2.0排量),2008年8月登记,车主是新洲一中;

  鄂AM9B82:丰田凯美瑞轿车(2.0排量),2008年7月登记,车主是新洲三中;

  鄂AS5038:别克商务车(排量3.0),2008年8月登记,车主武汉市第二技术学校;

  ……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停在棚子外面的轿车基本上是被扣的超标公务用车,不是财政局的车子,财政局的车子都停在自己的车棚内。

  2 记者再访

  部分被扣轿车已发还

  记者昨日再访现场,却意外发现车棚外只剩下四辆被扣的轿车,另外约一半的车不见了。

  据记者前期调查所知,其中一辆车牌号为鄂0A××××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不见了,是从新洲区林业局扣来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洲区林业局。据员工介绍,该车是局长的座驾,因为超标,前不久确实被扣了,现在不知下落。

  随后,记者拨通该局局长徐才木的手机。

  徐才木称正在武汉城区开会。他在电话中解释,局里原来有台面包车,由于太破不能跑了,于是通过区森林公安分局申请,因为区森林公安分局担负着指挥防火工作,最后在武汉市森林公安分局的支持和资助下,购买了这台轿车。因为区政府要严查超标用车,局里只能配合工作将车上交。但该车车主是武汉市森林公安分局。前天下午,林业局里将车领回,如今锁在车库里。他打算将车还给武汉市森林公安分局不用了。

  另外,记者发现还有一辆车牌号为鄂AS3931的广州本田雅阁轿车(排量2.0)也不见了。该车车主是新洲区农机技术推广中心。

  记者联系上该中心主任余泽民。他告诉记者,该中心属于正处级事业单位,按照区纪委的文件规定,应该配备排量2.0(含)以下、20万元以内的轿车。该车排量没有超标,是花19.4万元购买的,办下地21万多元,只超了1万多元。区里开大会进行了通报批评。他们写了检讨后,前几天将车领了回来。

   3 相关部门

  避谈发还原因

  既然扣了超标车,为何又发还呢?记者来到新洲区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表示想了解查处超标公务用车的相关情况。但该中心有关负责人朱向华告诉记者,此事由区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他们只是配合行动,详情可采访区纪检监察部门。此后朱向华便不再透露任何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上新洲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蔡昌华,提出采访要求。他介绍,区里很重视公务用车超标的问题,目前正在调查处理,在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下不方便透露。

  记者随后又来到新洲区委宣传部提出采访要求。几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方便安排人员接受采访,可能也不会有人愿意听从安排接受记者的采访。

  4 官员车差“很没面子”?

  群众认为不该攀比

  既然政府明文规定了各部门公务用车的相关标准,为何新洲区还有这么多的公车纷纷超标呢?有官员解释:他们出去开会时,发现虽然是同级别的领导,但所乘轿车却差了一大截,觉得“很没面子”。

  新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向记者“诉苦”:他所在的部门,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去办事,想申请购置一台富康车都不行。有时到武汉开会,大家都是同级别的干部,结果别个领导的车比自己的高几个档次,感觉“很没面子。”

  记者采访了多家涉事单位的员工。他们均表示,领导不应该只顾享受用车的权利,应该更多地考虑员工的福利待遇。只有这样,这个领导才能管理好这个单位,单位也才会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新洲邾城街头受访市民汪先生认为,轿车本身价值不菲,再配个司机,加上油钱、维修保养、各种规费等,是单位一项极大的开支。按规定配备公车,是党风廉政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某些单位领导,官场上互相攀比,政府确实应该严刹公车超标这股不正之风,没收超标公车,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5 行政专家支招

  严控公务用车要动真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杨勇萍教授说,她去过一些地方,每个地方政府对公车配备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地方不限制排量,只限制车价;有的地方根据单位或领导的级别,既限制排量又限制车价。但她发现,有的单位领导的公车还是远远超标,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因此,浙江等一些地方开始尝试公车改革,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被指车贴变相成了领导福利。

  杨教授认为,不管是哪种用车方式,都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合理。一般来说,好的公车都是单位领导在用,身为一家单位的领导,就应该以身作则,不应该贪图享受,甚至超标准配备公车。

  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标准,控制公务用车的愿望是好的,但要落到实处,对那种超标用车的单位和领导,应该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严刹攀比风。如果只是简单地批评教育,说说情又发还了,这种“捉放曹”的游戏,不仅起不到警示作用,反而会使公务用车超标愈演愈烈。(楚天都市报张皓郑义)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