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高中课改 秦腔吉他等列入音乐课改培训(图)

2009年08月22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部网

  近日,西安市普通高中新课程课改中心对全市音乐老师进行课改培训,秦腔、眉户、碗碗腔列入课改培训,而吉他培训尚属首次。

  吉他声陶醉60余名听课老师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高级中学偌大的环形教室里,坐着60多名参加培训的音乐老师,讲桌已被撤去,一名老师怀抱吉他正投入地弹着吉他,伴着优美的旋律,一只脚尖一起一伏。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风儿在轻轻唱,夜色多美好……”老师弹起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后,伴着熟悉优美的旋律,教室里自发传来低声吟唱。有些音乐爱好者也被吸引,在门口探望。新课程课改中心的成员老师见状,作出一个“请”的手势,叫他们进去感受。

  秦腔、眉户、碗碗腔列入培训

  “自2007年起,我省及全国15个省、市已进入全国课改。音乐课程共有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歌唱、创作、音乐鉴赏和器乐6个模块,除音乐鉴赏系必修外,其他5个模块都是选修内容。”昨日,西安市普通高中新课程课改中心成员毋彰杨说,西安一些学校的师资情况不一。这次参加培训的对象都是西安市及各郊县的音乐老师。前几天,已进行了另外几个模块的培训。

  “课改培训中,我们特意将秦腔、眉户和碗碗腔这些本地剧种,列入戏剧模块培训内容。今天的器乐模块培训中,之所以首次选择将吉他作为教学内容,主要是这种器乐非常适合年轻学生学习,而且系西洋和声乐器,非常好普及。”毋彰杨说,以前学生曾喜欢笛子、风琴等器乐,但这些年来,吉他越来越受到学生们喜爱,以吉他为载体学习音乐门坎低、入门快。

  音乐老师希望吉他尽快进教室

  毋彰杨说,按有关规定不参加这次培训及培训不合格的音乐老师,将不许上岗。参加培训的老师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多岁,最大的50多岁。

  昨日,来听课的西光中学音乐老师史雅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吉他,有些学生还利用业余时间去兴趣班学吉他,甚至加入了乐队。但学校现在大都用钢琴和多媒体教学,钢琴也只能适应集体教学和鉴赏,基本上都是老师使用,学生很少接触。“我曾调查过高一年级的500余名学生,发现半数学生对吉他很感兴趣,其中大多数是男生。”史雅静说,经过培训她又拿起了搁置15年的吉他,等培训和练习后,将把吉他带进校园,带进教室。“艺术应该传承下去。”周至三中音乐老师袁国强说,现在郊县不少学校还用十几年前的电子琴教学。以前有些人对吉他有偏见,以为年轻人弹吉他不务正业,但渐渐地人们都改变了这个看法,吉他便宜,携带方便,演奏方式也很前卫,农村学生也越来越喜欢,因一些老师从未接触过吉他才未普及。他希望通过培训,再去培养学生们的兴趣,尽力在学生中普及吉他。本报记者 刘俊锋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