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写:乌鲁木齐一个汉族居民区的多民族生活

2009年08月22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2日电 题:特写:乌鲁木齐一个汉族居民区的多民族生活

  新华网记者 查文晔 李建华 邹伟

  尽管正午烈日当空,阳光灼人,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乌鲁木齐广汇京都小区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兴致。

  小区空地的树荫下,老人们围坐在石桌旁打着麻将,中年人带着孩子乘凉、聊天,周围不时有滑着滑板的少年经过,给这片平静的生活增添了些许亲切的喧嚣。


  53岁的马金福在院子里摆了个小吃摊,一直住在这里的他告诉记者,由于地处乌鲁木齐北城,传统上这里是汉族居民占多数的地区,但小区里也有不少少数民族的居民居住。

  “我是东乡族,小区里有两栋住的都是回族,维吾尔族的年轻人也有不少。”马金福告诉记者,“大家的关系都挺好的,平时经常互相帮忙。”

  小吃摊旁边的公告栏里张贴着乌鲁木齐公安局通缉“75”事件犯罪嫌疑人的通告,偶尔有居民驻足观看。

  午后的小吃摊不仅是吃饭的地方,也是孩子们打闹嬉戏的场所。5岁的杨凯叶追着7岁的亚力坤要“喜羊羊”毛绒娃娃。“亚力坤哥哥,亚力坤哥哥”,杨凯叶着急地喊着伙伴的名字,亚力坤却围着桌子绕圈圈。

  孩子的爷爷叫杨意梅,湖南湘乡人,“小儿子6年前来乌鲁木齐发展,现在在这里买了房,我和老伴过来帮他带孩子”。老人一边说一边让杨凯叶坐好,不要乱动。

  聊起一个多月前发生的“75”事件,老人说,“6号那天,老家的亲戚就给我打电话,动员我回去,我说政府一定能控制住局势。后来我和老伴专门和小儿子、儿媳妇开了"家庭会议",我们觉得小区很安全,没必要搬走。”

  和杨意梅一样,维吾尔族的阿合买提也是因为孩子的缘故搬到了这个小区。他的两个女儿去年刚考上新疆医科大学。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提前从吐鲁番的单位退休,在与学校一街之隔的小区买了房子。

  “这里生活很方便,我和邻居们相处得也很好。”阿合买提一边晾衣服一边说,“有时我忘了收衣服,邻居会帮我收起来再还给我。”

  22岁的迪力夏提今年大专毕业,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他与院子里的伙伴们感情甚笃。而最近热播的几部电视剧成为他和汉族朋友们的共同话题。“《苍天》《我的兄弟叫顺溜》我都喜欢。”

  在广汇京都小区,像阿合买提和迪力夏提这样的维吾尔族居民还有不少。“为了与维吾尔族居民沟通方便,我们小区聘请的都是维吾尔族保安。”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麦尔比亚说。

  29岁的吐尔逊托合提尼亚孜来自阿克苏,来乌鲁木齐作保安已有9年了。“这一周都是我值班,居民们很信任我,我们配合得很好。”他说。

  不时有路过的汉族居民和吐尔逊托合提尼亚孜打招呼,他也笑着点头回应。“有保安叔叔在,坏人不敢进来。”7岁的李俊奇说。

  截至2008年底,乌鲁木齐户籍人口236.0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3.71万人,约占全市人口的27%。不少少数民族生活在汉族占多数的居民区中,与他们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