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以城带村”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09年08月22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2日电 题:成都“以城带村”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网记者 许茹、侯大伟

  从2003年开始,四川省成都市一改过去城乡分治的局面,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市的整体规划当中,坚持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把农村工作与城市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布置,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通过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环境改善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使城乡文明同步推进。


  成都按照“文化设施均衡布局、文化投入基本相当、文化成果城乡共享”的基本理念,形成了完备的城乡文化体系,群众出门15分钟以内,就能参加自己喜欢的各类文化活动,极大地方便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市帮县、县育乡、乡带村”的模式,成都市基本实现市上年年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区(市)县月月有主题文化活动,乡镇周周有集中文化活动,村和社区天天有群众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推进城乡文化同步协调发展。

  目前,成都市实施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市2832个村(社区)建立了综合文化活动室;实施农村流动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工程,为每个区(市)县配备了一辆文化科技服务车,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活动,建立了公共图书馆图书流转借阅点;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完成了2832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建设;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投入500万元,购买了130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彻底更换了农村电影放映设备,全市每个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区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及乡镇和村基层服务点全部建成开放,这些项目的建设已基本实现了全市覆盖。

  在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成都也在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全市2832个村(社区),村村至少有一支群众文化表演队伍,已形成了都江堰市崇义村的狮舞队、青城山镇石桥村的藏羌文艺表演队、新津县五津镇临江村的民间乐器队等300多支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队伍,打造了一批楹联文化、茶文化、竹文化,火龙文化等特色文化村。这些民间文化队伍活动丰富,大大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民平介绍说,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启动三年来,成都市不断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基础建设力度,市本级财政补贴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达2亿多元,县级财政保障经费20多亿元。按照统一建设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功能设置、统一标示标牌、统一评定等级的标准化建设思路,制定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必备条件和等级评定标准,在明确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郊区乡镇配套建设20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的基础上,明确了基层文化阵地具体的功能设施和必备的文化设施设备。

  成都市通过良好生活、工作环境的营造,促进了村民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的转变,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目前,城区街道和社区院落整洁度从65.18%提升到70.92%,远郊区达到64.43%,与中心城区百分比差距从11.43%缩小到5.47%,中心城区与远郊区的差距明显缩小,效果同步显现。在2008年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成都以84.36%取得排名第6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