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表示:基本药物制度为人民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2009年08月22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崔静)规范基本药物的生产流通、加强基本药物质量安全监管……有关专家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立的这些原则将为确保人民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教授吴永佩表示,生产环节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质量源头,生产供应品种、数量适宜,且安全性和疗效好、价格合理的药品,这是保证满足医疗需求和安全用药最重要的环节;而规范药品流通则是保证药品正常安全供应的关键。


  根据卫生部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以政府为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机构按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由招标选择的药品生产企业、具有现代物流能力的药品经营企业或具备条件的其他企业统一配送。

  吴永佩指出,“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等举措有助于强化对生产和经营企业的监管,提高和规范企业及其新药、仿制药、复方中药或西药制剂的准入标准以及加强和规范对药品质量的监管,这对减少患者用药风险十分重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也表示,对基本药物实行招标采购,不仅仅是为了在药品价格上进行竞争,从实现基本药物的安全有效来看,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更重要的目的是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

  他指出,我国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众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之间在药品质量管理能力、控制风险的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实行招标采购也是对药品生产经营质量和能力的招标,要招标选择社会诚信度高、质量管理好、控制产品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来生产和配送基本药物,在生产和配送环节上保证基本药物的安全有效。

  对于业界普遍关心的“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等举措将给整个制药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工信部工业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明确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势必促进药企优化整合,这将为我国制药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他指出,由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求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要求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必然使得基本药物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国家还明确对基本药物的定价将保证生产企业的合理盈利。“如果既有量的增加,又能确保合理的利润,对于生产来讲,无疑是一种拉动。”吴海东说。

  他同时表示,一方面,不同层次的市场消费需求和水平不同,基本药物主要是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与乡镇卫生院,而城市里基本药物的用药水平不会像基层那样高;另一方面,目前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只占医保报销目录中2000多种药品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对于药品生产企业而言,没有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产品也不会因此被市场淘汰。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于基本药物制度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影响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后,预计每年将增加1600亿至1700亿元的药品消费,诸多药企将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