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萨八廓街举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揭牌仪式

2009年08月22日1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2日电(记者涂洪长)22日下午,拉萨市在大昭寺广场举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八廓街”揭牌仪式。历经1300多年沧桑的著名藏族历史文化街区八廓街,于今年6月获得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说,八廓街是全世界范围内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传统文化街区之一。从形成至今的1300多年里,见证了西藏地方王朝的兴衰更替,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古代贸易的兴盛与繁荣,社会制度的变迁与跨越以及拉萨这座高原古城千年的沉浮与繁华。

  据多吉次珠介绍,长期以来,拉萨市先后对八廓街的功能定位、交通组织、历史环境、传统风貌、建筑高度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先后投资4.5亿元对八廓街区进行了特殊的维修维护工作,维修居民大院312个,公布了93处挂牌保护古建筑大院名单,拆除了与大昭寺环境风格不协调的建筑物523处,清除八廓街内影响古城风貌的各种供电线路并对老城区道路及给排水管网进行了改造。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表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拉萨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八廓街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充分尊重传统街区的真实风貌和文化价值,利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八廓街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数十年来,八廓街在拉萨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中,始终保持了传统的格局和功能。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八廓街能在参与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的200多个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充分体现了八廓街作为著名藏族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和魅力,也表明八廓街的保护与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八廓”在藏语中意为“绕行转经路”。位于拉萨市老城保护核心区的八廓街,面积133.82公顷,街道全长千余米。街区内有大昭寺等著名文物和景点。因为千年沧桑的历史沿袭,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八廓街于今年6月10日获得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颁发的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