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惠州清澈东江流向香江 确保港人用水安全

2009年08月22日2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广东惠州清澈东江流向香江 确保港人用水安全放心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流经广东惠州境内一百多公里的东江,是当地的景观河和主要供水水源,并承担着给香港供水的重任。
为了确保东江水质安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让清澈干净的东江水流入香江大地,惠州没有因为GDP牺牲环境,坚决摈弃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这条肩负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六座城市用水的东江,是哺育着流域内四千万人口的母亲河,是目前广东省水质最好的河流。

  但近年来,随着东江流域城市经济的发展,东江沿岸工业企业日益增多,人口急剧膨胀,禽畜养殖业不断增加,产生的工业、生活污水、废水直接排入东江,严重侵蚀着母亲河的健康。特别是随着深圳、东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一些耗水量大、污染重的产业以及养殖业有可能向东江中上游转移,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

  惠州从官方到民间,从未停止过环保的宣传。在惠州,为了强化东江源集水蓄水功能,绿化源区,年仅十来岁的小志愿者千里迢迢去江西省的东江源头参加植树活动;为了保护东江鱼类资源和水环境,七旬老翁积极参与每年一届的东江放生活动。保护东江的意识,深入到每个惠州市民心中。

  保护东江,是民生大计。当地政府一直力求经济发展跟污水治理并行,甚至治理超前一步的理念。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惠州规划新建或扩建三十三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能力八十三点六五万吨。

  惠州没有为GDP牺牲环境,二00八年来,惠州否决了水污染性项目审批八十三宗。自二00七年以来,共限期治理企业三十六家,关停二十二家,大幅度削减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了东江不受到污染。

  保护东江,是一个共同的心愿。东江沿岸的惠州、东莞、深圳三市积极探索跨界治污的新机制。

  上游在深圳,下游在惠州的淡水河,东江的二级支流,十几年来,由于各宗原因,淡水河成了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整治淡水河,两岸群众在期盼,人大代表在监督,二00八年、二00九年连续两年被列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案。

  惠州与深圳两地没有懈怠,共担责任。今年起至二0一二年,两地计划投六十多亿元人民币进行综合治理。如今,淡水河已经由“不断恶化”转为“不恶化”,整治成效明显。

  今年六月,惠州市启动了卫星遥感技术监测东江水质项目的建设。将在东江流域每一个监测点设立监测站,定期对东江流域河流、大中型水库的水质进行同步、定期监测。有了这种更科学的监测技术,东江流域水质将得到更坚实的保护。

  在惠州各界共同努力保护下,东江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百分之百,跨市边界水质良好,符合广东省考核要求,辖区内各水体水质绝大部分符合功能水质要求,确保了港人用水的安全放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