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开往杭州动车因故障延误 乘客车内如蒸桑拿

2009年08月23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很多乘客在车厢里坚持了几十分钟后实在闷得受不了跑到站台上。 本版图片均为读者苗桢 供图

车厢空调没开,显示29℃,还在不断上升。

  东方早报记者 周宽玮

  昨天下午,铁路上海站一辆发往杭州的D5673次列车发生故障,晚点1小时36分后才发车,途中在七宝站又停车近半小时,列车停驶的2小时左右时间里车厢空调几乎没有运作,封闭的车厢如桑拿房一般闷热,部分乘客衣服全部湿透。

  据乘客反映,当时站台和列车广播给出的故障原因为可能是雷电击中列车中部致接触网断裂,上海站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不排除遭雷击的可能。
目前事故确切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车时晚点

  乘客蒸了96分钟“桑拿”

  乘客苗桢几天前买了一张D5673车票,目的地是浙江嘉兴。昨天,他和车内700多名乘客一起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和“蒸桑拿”的梦魇。

  苗桢表示,按照原定时间D5673是13:46发车,“当时所有乘客都已上车,发车前几分钟站台工作人员突然上来说列车开不了,要我们等。”按照苗桢的说法,当时站台工作人员和车厢广播里给出的停驶原因一致:列车接触网出现故障,原因可能是雷击。

  苗先生说,大家一开始都耐着性子坐在车里等,“毕竟是动车嘛,不会那么不堪一击,应该很快就会修好的。”

  事实并非如此,包括苗先生在内的全体700多乘客这一等就是96分钟。“怎么等就是不开,大家都非常焦急。”苗先生表示,接触网出现故障后列车内部空调全部停止运作,“里面是封闭式的,没有空调,人又多,车厢就像个大桑拿房。”苗先生向记者抱怨道,当时很多乘客在车厢里坚持了几十分钟后实在闷得受不了就跑到站台上,“站台上站满了出来纳凉的乘客。”

  在七宝又停车

  乘客再蒸30分钟“桑拿”

  “终于走了!”15:22,当列车广播宣布车已维修好即将发车后,苗桢所在的车厢发出一片欢呼。苗桢回忆说,车站技术人员当时调来一部内燃机车头接上D5673,将其缓缓拖出站台,但期间车厢空调依然未能开启。

  正当乘客的欢呼声还在车厢内荡漾时,列车却在驶出站台近半小时后又在七宝站停了下来。“怎么又停了?”车厢内的欢呼声瞬间转为愤怒质疑声。据苗桢推测,当时车厢内紧张的气氛一度高涨,加上空调还未开启,“估计里面的温度起码有40℃”。

  再次重新发动

  只有一节车厢开空调

  躁动持续半小时后,列车终于重新开启,向杭州方向驶去。最后,苗桢表示,自己终于在17:15到达嘉兴,比往常晚了两个半小时。

  苗桢还反映说,列车在七宝重新发动后,整趟列车只有第一节车厢空调在运行,列车工作人员组织年长者和妇女到第一节车厢纳凉,防止中暑。

  上海站回应

  接触网断裂导致

  动车延误两小时

  早报记者 周宽玮

  昨天,铁路上海站值班室一负责人对列车停驶故障作出回应,该负责人表示,昨天下午D5673次列车驶入站台后在下客过程中,其中部接触网可能遭到雷击出现断裂,导致停在2号站台的列车无法启动,但其他列车未受影响。站台技术人员立即对接触网进行维修,15:22左右,维修工作基本完毕,但列车仍需要内燃机机头牵引才能行使。

  对于列车车厢犹如“桑拿房”的指责,该负责人表示,接触网断裂后车厢内已断电,只有应急照明能使用。“当时外面下着雨,车站工作人员,还有公安都在现场维持秩序,组织车厢乘客下车休息,还在站台上撑起了雨棚,没有发生骚动现象。”

  该负责人同时解释,列车行驶到七宝停车是因为要更换牵引车头。他表示,上海站到七宝沿线始终是同一根电网,而接触网断裂后该条线全部断电,因此需要内燃机车头进行牵引。列车到达七宝后剩下的电路都已正常,能够自行运行,因此需要再将内燃机机头调走,所以耽误了时间。

  ◎ 关注天气

  今天起申城“出伏” “热雷雨”能量趋弱

  今起五天最新预报

  8月23日 多云转雷阵雨 27℃-34℃

  8月24日 多云 25℃-33℃

  8月25日 多云 26℃-34℃

  8月26日 多云转雷阵雨 26℃-35℃

  8月27日 多云转雷阵雨 27℃-35℃

  早报记者 吴洁瑾

  今天起上海将正式出伏,气象专家介绍说,尽管已经出伏,上海下周的天气仍然将比较炎热,并出现强对流天气。据最新预报,今天起“热雷雨”的能量逐步趋弱,日最高气温可能难以突破高温线,但人体感觉依然闷热。

  昨天上海依然是“上午阳光灿烂、下午雷声阵阵”的天气,与上班日每天准时在下午4时30分来临的雷雨不同,昨天的雷阵雨早早在午饭后就报到了,气象部门介绍说,昨天的雷阵雨天气主要发生在市区、浦东、闵行、奉贤、嘉定和崇明等地,强度与前几天相比有所减弱,雨下得大的地方是闵行和陆家嘴周边地区。

  下午再次暴雨、大风、雷电“三警齐发”,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13时4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4时42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6时20分上述预警信号解除。这已是上海连续第5天遭遇这种“多警齐发”的灾害天气。

  据最新预报,今天上海的天气还是以多云为主,午后到上半夜依然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不过,由于这几天“热雷雨”的能量已得到不小的释放,因此今天即使出现午后雷阵雨,雨势也会相对较弱,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对出行的影响不大,最高气温可能在34℃左右。明天仍然是多云为主的天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