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哪说哪不说

2009年08月23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风铃

  周莲娣

  津城这两年发展很快,经济上去了文化自然也落不下,过去只“忽然咖啡”,现在嘛都“忽然”了,“忽然作家”“忽然博物”“忽然收藏”,总之,忽然快成必然了,让人眼花缭乱。比如音乐会,哪的乐团都来,国内团甭说只说国际的,百老汇走了维也纳来了,俄罗斯来了朝鲜走了,把天津大礼堂忙得喘不过气。
为民服务的市委、市政府,这不又要建一座更棒的天津大剧院……

  可以说有这么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当今海河儿女们的福气。过去“八个样板戏”演好几年了,还有一半人没轮上看。看外国团的演出,不是做梦就是妄想。那时马路上有个外国脸,围观的人比戏院的少不了几个,吓得老外们不敢往有人的地方去。现在多好,(包括国外演出团体)人家不请自来,先发广告再贴海报,前两三个月就“请”你赏光,唯恐人们不去看。当然,出现今天的大好形势,根本的原因是津城各方面的变化,知名度上去了,周华健之类再糊涂也不会把天津说成“北京边上有个小镇”。

  虽说好戏好剧多了,咱可听可看的多了,但怎么个听法怎么个看法,还是要讲究的。的确,现在路边围观外国人的少了,但剧院里喝汽水、嗑瓜子、打呼噜的没怎么见少,尤其是交响乐伴奏“恳谈会”,甚至有点“发扬光大”,过去好歹是面对面谈,现在不仅有这么谈的,又多了人跟“(手)机”谈,一谈起来管你什么海顿、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在台上痛苦还是呐喊,先聊痛快了再说。若赶上情不自禁又丹田气足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音响不一定盖得住他。演出是艺术,看演出也是艺术。演出的艺术有指挥和艺术监理管着,咱管不着也不会管,但看演出的艺术咱得自己管。虽说用不着矫情到女士曳地长裙男士燕尾服,那也不能裤衩背心往里闯,更不能想说说想聊聊,跟进茶馆饭店似的,海聊神侃没商量。

  听音乐会不讲话,其实用不着别人提醒。且不谈花那么多钱买票就是听音乐去的,即使别人送的,人家也是觉得你有品位有素质。假如人家知道你不爱听到剧场就得聊,恐怕也不忍心让你受那份“洋罪”,有的是人想听没票。问题是撂谁打死也不说“听不懂”“不爱听”,拿票时的表情,跟老柴(可夫斯基)或老贝(多芬)与他祖上有什么联系似的,千年等一回。只是到了剧院满不是那么回事,即使旁边人提醒,该说还是说。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爱什么是自己的选择没人笑话。交响乐也一样,也许萨尔茨堡莫扎特楼下住的人也不爱听;乐坛才子谭盾因为爱音乐,敢带着三根弦的小提琴考中央音乐学院。不爱就别看去,不去没人笑话,去了听不懂也没人笑话,用心多听就能慢慢理解,这是刚在天津开完音乐会的大指挥陈燮阳说的。他还说生下来就懂音乐就是大师的人没有,每个人都需要领悟和学习,学习就要用心和虚心,只有这样才能走进音乐圣殿,享受艺术带给人的美。咱现在不要求那么高,走进剧院只要先管住自己的嘴,再谈领悟和享受的事,如果这点做不到,就善待自己坚决不去。

  其实不光是听音乐会,看话剧、电影,所有公共场所都有把嘴管住的问题。哪说哪不说,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却体现人的素质,不当回事也是事。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