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辜还是交易?“洛克比空难”制造者受卡扎菲接见(组图)

2009年08月23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张8月2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左)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拥抱。迈格拉希身患晚期前列腺癌,经过利比亚官员与苏格兰司法部门的协商,迈格拉希提前结束在苏格兰的刑期。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1日抨击利比亚方面为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举行欢迎活动。新华社/路透

  被认定为“洛克比空难”制造者的利比亚人阿卜杜勒·巴塞特·阿里·穆罕默德·迈格拉希21日受到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接见。

  自20日乘飞机从苏格兰监狱返回利比亚后,迈格拉希受到“英雄”般欢迎礼遇。对此,美英当天就作出竭力反对反应。

  这张8月2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右)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交谈。迈格拉希身患晚期前列腺癌,经过利比亚官员与苏格兰司法部门的协商,迈格拉希提前结束在苏格兰的刑期。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1日抨击利比亚方面为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举行欢迎活动。新华社/路透

  接见

  官方的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卡扎菲21日接见迈格拉希。
利比亚电视台播放了卡扎菲拥抱迈格拉希的画面。

  卡扎菲接受民众国通讯社采访时说,要感谢“我的朋友(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安德鲁王子”。

  “我要祝贺苏格兰的朋友们,他们在压力面前表现出了勇气。释放迈格拉希将为英国和利比亚各个领域的合作带来积极影响,”卡扎菲说。

  法新社报道,卡扎菲当天还驳斥了美英两国对迈格拉希在利比亚获得礼遇的指责。他说,利比亚2007年曾释放一名涉嫌让利比亚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保加利亚护士。后者回国时也受到英雄般欢迎。

  “我们出于同情释放这名护士后并没有听到反对声,为何那时没有人说我们的做法伤害受害者的感情,”卡扎菲说,“难道我们没有感情?难道我们是猴子?”

  这张8月2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右一)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前排右二)及其家人合影。迈格拉希身患晚期前列腺癌,经过利比亚官员与苏格兰司法部门的协商,迈格拉希提前结束在苏格兰的刑期。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1日抨击利比亚方面为提前获释回国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举行欢迎活动。新华社/路透

  无辜?

  迈格拉希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自己无辜。他说将在去世前公开证据彻底证明自己的清白。

  迈格拉希是洛克比空难唯一定罪的主犯。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1988年12月21日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飞往纽约时,在英国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共造成270人死亡。

  2001年1月31日,迈格拉希在英国获判终身监禁,后改判入狱27年。本月20日,苏格兰方面提前释放身患前列腺癌的迈格拉希。

  “他们认为我有罪,但实际上我是无辜的,”迈格拉希说,“被掩盖的真相总有一天会重见天日。正如阿拉伯谚语所说,"真相永远不会死亡"。”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在白宫说,希望利比亚能够将迈格拉希软禁家中。但迈格拉希认为奥巴马不必担心。

  “回国后我唯一要去的地方就是医院,”迈格拉希说,“不要担心,奥巴马先生,我只剩三个月时间了。”

  当被问及谁才是洛克比空难的真凶时,迈格拉希说:“这个问题很好,但不应该问我。”

  交易?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在接受利比亚电视媒体采访时说,英国释放迈格拉希是为了换取石油和天然气。

  “释放迈格拉希与英国的利益息息相关,”赛义夫说。

  但英国政府竭力否认释放迈格拉希的过程存在交易。

  “英国和利比亚没有交易,”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是由苏格兰有关部门做出的。”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也极力否认英国和利比亚就释放迈格拉希达成交易。

  “我坚决抵制这样的言论,”米利班德说,“这是对我和英国政府的诽谤。”

  但是英国-利比亚商会主席戴维·特雷夫加恩认为,释放迈格拉希后英国可获“利益”。

  特雷夫加恩接受英国《独立报》记者采访时说说:“在利比亚,商业事件和政治事件往往交织在一起。因此,(利比亚)在作出商业决定时往往会考虑政治因素。”

  特雷夫加恩认为,现阶段,英国和利比亚之间的商贸往来仍有巨大潜力,这次迈格拉希获释有望给两国贸易带来积极影响。

  “我认为,对利比亚而言,这可能是洛克比空难的最后解决方案,以此,他们可能会作出一些改变,”特雷夫加恩说。

  法新社报道,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至少150家英国企业现已落户利比亚。(蒋骢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