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阳:走科学发展路 建生态文明市

2009年08月23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半年,贵阳旅游总收入达到142.43亿元,同比增长92.5%;全市GDP同比增长12.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9%

  多彩的贵州,爽爽的贵阳。

  凉爽之夏,一组组经济数据却让贵阳人心里火热:上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42.43亿元,同比增长92.5%;年产80万吨氧化铝工程开工建设,首钢贵阳钢厂异地搬迁即将开工,中航工业贵阳基地正式签约,这些项目改变了贵阳没有百亿元以上单个工业项目的历史;最近,贵阳又被环保部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市。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贵阳如何实现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认为,关键在解放思想,埋头实干,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

  危中求机,巧干实干

  对于经济外向度低的欠发达地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个滞后期。今年以来,滞后效应在贵阳“发酵”,工业遭受双重打击:企业出口下降明显,一些生产初级产品的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困境;东部沿海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因外需受阻,进军国内市场,挤压了“相对弱小”的贵阳企业生存空间。

  危机之下如何振兴工业?去年底以来,贵阳市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商讨应对之策;5月,派出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考察,学习借鉴发展工业的先进经验;6月,对工业开始大调整,将产业结构从偏重工业调到轻重协调,将产品从初级产品调到精深加工产品,将工业布局从分散调到集中;坚持大开放,巧干实干,结合本地资源优势,重点振兴与发展装备制造业、磷煤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现代药业产业、烟草和特色食品产业、物流业等六大产业。

  振兴工业,贵阳市重拳迭出:专门组建6个工业产业招商组,争取国内外投资项目;每年拿出1亿元完善一、二、三类工业园基础设施,使企业从分散走向集中,集约化发展;超常规培养和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每月最高可达2万元,还拨付1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和100万元住房补贴;重点企业的地方所得税财政返还30%,用于扩大再生产,培养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

  “环保要求达不到,节能降耗不达标,不管能带来多少GDP多少税收,这样的项目坚决不上。”贵阳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结合起来,宁可吃眼前亏,也要着眼长远,算大账、全局账,将工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保证工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效益,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走进贵阳环城高速公路、花溪二道、北京西路等工地,夜夜灯火通明,工人们挥汗如雨。贵阳市市长袁周说,国家投入4万亿拉动内需,使西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良机,更为贵阳工业振兴提供了“新引擎”,贵阳人民憋足了干劲,争分夺秒抢抓铁路、公路、保障性住房、城乡电网改造等建设。

  服务业快速增长、工业振兴以及抢建基础设施给贵阳应对危机注入一股“强心剂”:今年1至6月,贵阳市GDP完成385.14亿元,同比增长12.2%;财政总收入完成122.19亿元,同比增长13.9%,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发展软环境硬起来

  “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如今,去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项目审批,可享受贴心的服务,快捷的“一站式”审批。

  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贵阳市对原有62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清理,通过取消、转变管理、合并、下放等方式,削减行政审批事项80%以上,只保留128项,使行政审批事项实际办结时间比对外承诺时限平均加快12.6个工作日。对于重大投资项目审批,专门开通“绿色通道”特办机制,采取“一窗受理,转办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程序快捷办结。

  整治发展软环境,贵阳市毫不手软。近日,贵阳严肃查处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小额贷款中心敷衍塞责、办事拖拉、态度生硬粗暴的干部职工,并制作成警示教材,教育全市干部职工,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动一方。截至6月,贵阳市查处87件软环境整治投诉,责任追究70名责任人,大大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营造了安居乐业、投资创业的优良环境。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主题,5月20日,贵阳市从市、县选派10146名干部组成187支工作队,分成1678个工作组,由市、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全市111个重点企业和1666个村、办事处和社区,解难题,谋发展,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锤炼党性。截至6月底,工作队共走访企业群众4万余人次,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43亿元,为群众办实事17000余件,协助企业抓技改78项,研发新产品12个。

  民生实事暖人心

  3月29日,贵阳市专门开通“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依托互联网、邮政信件、专线电话、手机短信和视频等载体,倾听百姓意见,汇聚百姓良策,疏解百姓情绪,维护百姓利益,并明确市委书记、市长或其他市领导每月不少于1次就有关话题与市民展开交流。

  贵阳市委明确,设立“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是为了谦恭、热情、悉心地听取老百姓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看法、见解,让老百姓心顺、气顺,也是对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检验,看其是否真心实意对待老百姓,是否扎扎实实抓工作,是否善于与群众沟通。

  听民意汇民智,最终落脚点是要为百姓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

  2009年,贵阳市计划解决7.6万人就业,但全市岗位缺口却高达3.6万个,贵阳市26020名返乡农民工和3万余名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

  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和情况后,贵阳迅速举办53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吸引2.6万返乡民工进场求职,有1.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市里还提供全额贴息贷款扶持农民工家乡创业。贵阳还千方百计给大学生“找饭碗”、“造饭碗”,专门投入500万元建立贵州首家大学生创业园。

  民生工程一项一项开展:建设1.2万套廉租住房,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难;率先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到4.9万人;解决12万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入学;投入9亿元治理和保护贵阳人的红枫湖、百花湖和阿哈水库这“三口水缸”。

  贵阳市干部群众正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而埋头实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