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市民赞成孙中山铜像回归新街口(图)

2009年08月23日1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1年6月10日,矗立在南京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进行五年来的第一次专业清洗、保养、上光。据悉,这是由南京市一家民营清洁公司自费实施操作的。图为清洗现现场。中新社发于惠通 摄

  昨天近一百条建议涌进本报96096热线,其中一大半的南京市民很赞成孙中山铜像以这种方式回归新街口,还有不少市民提出了其他建议,如将孙中山铜像搬到总统府、中山陵,或将另一座铜像搬回新街口。

  建议铜像正面朝北

  市民练先生打进电话说,孙中山铜像应该回归新街口,而且应选择老版的铜像,一是日本友人赠送,二是铸工十分精湛,而后来的铜像虽然大些,却显得粗糙。


  他还认为,孙中山铜像应正面朝北而不是朝南,当时体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精神境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出现孙中山像时也是朝北的,朝南则弱化了孙中山的高尚情操。更何况,南京准备将民国建筑捆绑申遗,就更需要严谨。

  扩大新街口步行街范围

  练先生还有三点建议:一是新街口广场中央不是单纯建小转盘,而是建一个头北尾南的小船,船的四周用铁索拦住,中间放置孙中山铜像和基座。

  二是,设置一座5-6层的中山塔,放置在新街口广场中心,既可以在塔顶以莲花顶的方式托起孙中山铜像,又可以以次顶平面放置铜像,上面再用雨伞式塔顶组合,如果塔做得好,人们还可以登塔参观,这样还为新街口增加一个绝对的地标新景观。

  三是,设置新街口商业中心区大步行街,让新街口的中山广场名副其实。这样既为孙中山铜像的安放和瞻仰安全解决了诸多难题,也增加了一个闻名全国的大商业区步行街。“当然也可以一步步探索,比如双休日先行试点。”

  广场周围只限公交通行

  市民董先生建议,“原来铜像的底座太小,建议用现代科技成果在孙中山像附近加一些灯光和效果。另外,广场周围只能通公交车,这样可以防止交通拥堵。”市民王盛怀建议,用光束让铜像在晚上显露出光辉;铜像周边的绿化梧桐树因地铁建设残缺严重,希望能够围绕铜像将行道树恢复起来,或者让各路口的行道树对称起来,否则会影响整体感觉。

  铜像会不会压坏地铁站

  关于孙中山先生铜像的摆放位置,不少市民也提出了独特的建议。市民王先生建议不要放在十字路口正中间,建议放在老银行的侧面,靠德基广场侧面,有老民国建筑的廊柱衬托,效果会更好。市民罗先生则建议新街口不要搞环岛,那样会影响交通,建议从东南新百到西北的金陵饭店搞一个拱门,从工商银行到西南角也搞一个拱门,两个拱门交叉点放铜像。

  还有两位市民不约而同地建议在铜像摆放处扩建地下一层,与地上连起来,方便游人观看。另外,市民陈先生还提出了担忧,他说铜像有6.2吨,再加上基座是很重的,而下面就是地铁站,会不会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到这一点。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