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旱情缓解 南方局地或刷新最长高温纪录

2009年08月23日1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李凡 张英林 毛更伟赵孟秋蒋岚)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6分报道,随着部分地区出现有效降雨,我国北方旱区局部旱情有所缓解,但大部分旱区干旱依然严重。与此同时,南方一些地区持续高温,旱情有所抬头。


  山西降水持续增大 北部和南部干旱有所缓解

  从8月16日开始,山西省出现了降水天气过程,特别是20日以后,降水量持续增大,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阳泉平定,达到了89.3毫米,这个省持续11个月的旱情部分缓解。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苗爱梅介绍,“从20日8点开始到22日8点,48小时之内,全省都出现降水,大于50毫米的降水一共有33个县市,大于80毫米的降水一共有6个县市。这次降水对干旱的北部和南部,有所缓解”。

  但由于前期旱情严重,土壤缺水较多,此次降水过后,山西省受旱面积仍有1170多万亩,其中重旱面积727万亩,全省还有67万人面临吃水困难。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从今天傍晚开始,山西省又将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这个省的北中部地区,苗爱梅分析说,山西省这两次降水对正处在产量形成期的大秋作物十分有利:“降水从西北部开始,这次降主要大的会出现在咱们省的北中部地区,暴雨可能会出现在咱们省的北部地区。”

  吉林大范围人工增雨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借助近期一次有利天气过程,吉林省实施了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省内通化、长春、四平等7个地区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在全国产量状元县榆树市,种粮大户董喜辉趁着雨后土壤墒情缓解,加紧浇地。

  尽管人工增雨缓解了吉林省部分地区的旱情,但据气象部门预测,由于未来几天,吉林仍处于无降雨状态,当地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旱区群众生活,吉林省正积极筹措资金,一手抓抗旱,一手保民生。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邹占卿:“咱民政部门每年到冬季都有冬令款,国家拿出一部分冬令款,省内搞一部分配套资金来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特别困难都有农村低保来解决,群众的生活不会有问题的。”

  湖南11个市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或刷新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湖南省气象台连续几天对包括长沙在内的全省11个市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目前,永州的祁阳已连续12天最高气温超过35℃,如果未来10天高温不断,部分地区将可能刷新今年的最长连续高温纪录,同时也会创下8月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目前,湖南省常德石门、株洲炎陵等19县市达到轻度气象干旱标准,张家界桑植、怀化新晃等14县市达中度气象干旱标准,尤其是张家界站达到重度气象干旱标准,张家界的慈利县旱情最为严重,达特重气象干旱标准。针对当前湖南的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天(22号)要求湖南针对近期出现的旱情早做部署,统筹配置水资源,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地挖掘抗旱潜力,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力争粮食稳产丰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