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复读班规定考生考上清华重奖10万

2009年08月24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学校发奖学金不稀奇

  但像求是高复这样

  考上清华就重奖10万的

  还真不多见

  记者 林佳佳

  上周末,求是高复在自己学校的大教室里,为一些高考考得好的学生颁发了重奖。

   获奖的同学包括3个特等奖——考上清华的楼淑颖10万元、考上人大的陈科良5万元、以及考上人大的艺术类考生姜中良5000元。

另外还评出了今年高考分数比较高的“求是之星”70人,每人300-2000元不等;以及进步比较大的“高复之星”100人,每人300元。

  据统计,求是高复此次为学生们颁发的奖学金总额高达23万多元。求是高复校长陈继红说,之所以重奖成绩好、进步大的学生,是对他们高复一年努力的肯定,而对学弟学妹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多考了400多分的小k

  被东南大学录取的小k,昨天得了“求是之星”二等奖,奖金600元。奖金不高,但是她却是在领奖台上获得掌声最多的人。原因,看她的分数就知道了——从去年的272分考到了今年的678分,进步400多分。

  小k是个看起来比较腼腆的小姑娘,也是她自己主动要求用这个化名的。原本就读于学军中学的她,向来都是理科班的前十名,“去年如果正常发挥,大概能进浙大吧!”但是考试之前的焦躁,竟然一直持续到了高考结束。“紧张”是那段时间唯一的代名词。成绩出来了,200多分的总分,甚至还不到她此前参加的模拟考试分数的一半。

  那时候的她,毅然选择了高复。来到求是高复,班主任几乎是可以随时随地陪她聊天的人。而4人一屋的寝室里,也满是欢笑。她们一起卧谈、一起上课、一起自修。渐渐地,小k发现自己的性格开朗起来了,她也学会了哈哈大笑。

  底子并不差的小k,在求是高复第一次模拟考后,就从提高班换到了二类实验班——连跳2级,这在求是高复里面还从来没有过。

   但是第二次高考来临的时候,小k又有点沉不住气了。有一次竟然和寝室里关系最好的朋友吵架了,“高考的那根弦一直绷着,容不得别人打扰的感觉。”虽然后来又和好了,但是班主任觉察出了不对劲。因为知道她的第一次高考失利就是因为心理压力太大造成的,所以在今年,也就是小k的第二次高考前,班主任开导她的次数越来越多了,一个月,跟她谈了三四次。

   就这样,小k挺了过来,后来高考的时候,再没有紧张、身体不适等毛病。她最满意的英语,满分150分的卷子,她考了142分。小k开玩笑似的说,“可能因为英语老师比较帅吧,我们班10几个女生几乎都很喜欢他。”

  一个讲究学习方法的学校

  求是高复共有高复生近3000人。在这里,无论是任课老师还是班主任,最推崇的,莫过于求是高复所坚持的学习方法——包括学科和心理两方面。

  在求是高复刚刚结束的暑期夏令营里,宁波慈溪人龚敏敏和她的同学们,这7天听的几乎全是这两方面的讲座。

  求是高复首先请来了国家心理咨询导师黄淑真,给他们做心理指导讲座。“刚刚考完那一会,我谁都不想理,就闷着,不说话。”龚敏敏说。而在这个讲座上,心理老师提出了“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悦纳自己”的三部曲。许久,龚敏敏才意识到,老师的意思是,过去的就让它们过去,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今天。

  于是她又重新燃起了战火。在7天的夏令营里,龚敏敏已经想好了下半年要继续在求是高复读书。她今年考了609分,这个只比重点线高了3分的分数,让她无法实现去上海财经大学的愿望。在她看来,只要在求是高复继续苦读一年,她进步80分没问题。

  在接下来的学科指导讲座上,龚敏敏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以前只知道做习题、看书和参考资料,不知道什么是重点。”龚敏敏说,“求是高复的老师,会教我们怎么把握高考的方向。”

  比如,历史老师在讲座上会要求我们学会思考,看书要从目录看到标题,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以前历史书上的知识小材料,一翻就过的,历史老师就说高考考点很可能从这里出”。她还顺着老师的意思,去买了一些全球通史等,平时当作闲书翻翻,因为这可以拓宽思路,高考的考点也很有可能从这些书里来。

  再比如地理老师,要求他们记住一些答题的套路,尤其是占总分56分的论述题,“要在地理的背景下,通过空间、时间、描述地理事物的形象、特征。”比如一道题让你描述一下浙江的气候?那么你要从中国、浙江的纬度说起,这里地处亚欧大陆的东南沿海,夏天吹东南风,冬天吹西北风,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都市快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