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10年内预算赤字将达9万亿 增税可能性加大

2009年08月24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1.2%:本财年赤字占GDP比重创纪录

  美10年内预算赤字将达9万亿

  盛媛

  美国朝野最难解的心结之一——巨额赤字恐怕在未来10年内都会令美国人难以释怀。奥巴马政府官员近日表示,未来10年美国的预算赤字将比此前预测的再增2万亿美元,达到9万亿美元之巨。

  连续10个月入不敷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白宫将于25日发布的预算报告将释放未来10年联邦赤字水平大幅增长的消息,总额将由今年5月公布的7.1万亿美元上升到9万亿美元。该官员称,美国政府是以最新经济数据为依据作出修正的,“目前白宫的预测和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春夏季预测一致。”

  事实上,赤字问题已在美国朝野引起了多番争执。此前,国会预算办公室已预计,2010~2019年间的联邦赤字总额将达到9.14万亿美元,而当时该预测数据和白宫的预算报告之间相差2万亿美元。不少共和党议员早已质疑,在赤字高涨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刺激计划。

  此外,白宫方面上周早些时候表示,截至9月30日的2009财政年度,美国的联邦赤字规模为1.58万亿美元,比此前预测的少0.26万亿美元。前述官员表示,2009财年赤字规模小于预期,是因为政府放弃了对金融行业的一些援助。白宫认为,目前银行体系已显示出了一些正面信号。

  不难发现,下调之后,2009年美国1.58万亿美元的赤字仍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2%,这次是自1945年以来,赤字占GDP比重的最高纪录。

  尽管民主党人一再强调,前任总统小布什留下了1.3万亿美元预算缺口的“烂摊子”,但美国人可能不会忘记奥巴马竞选时关于在4年任期结束前将赤字减半的承诺。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31日,美国2009财年的预算赤字已达1.26万亿美元。7月,美国的预算赤字为1806亿美元,是美国第十个月入不敷出。7月,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额约为3320亿美元,创下单月支出纪录,收入则为1510亿美元,环比减少64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指出,7月政府赤字膨胀的主因是房地产和经济复苏计划,此外还包括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耗资巨大。而经济衰退导致的税收下降,则是政府收入减少的主因。

  增税可能日益加大

  面对如此沉重的赤字,奥巴马可能不得不食言了。他去年在竞选中曾对中产阶级选民表示:“你们(在我的任期内)将不会看到你们交的税增加哪怕一个子儿。”但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8月早些时候都曾释放过增税的信号。

  盖特纳当时在电视节目中隐晦地表示,民众需要明白政府要削减赤字,并理解政府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萨默斯也放出风声称,关于本届政府是否会违背奥巴马竞选时的承诺,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事情都会发生。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上周也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下滑的幅度大于预期,预算状况显示了经济恶化的程度。

  “股神”巴菲特也于19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在政府上万亿美元的投入之后,美国金融系统已经得到挽救,美国经济也已处在缓慢的复苏中,但巨额债务会威胁经济复苏。

  巴菲特提醒说,政府为拯救经济而大量举债,这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从而威胁美国经济——尽管这些后果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显现。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