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开封700年古建筑下沉3米 专家反对将其抬升

2009年08月24日0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开封700年古建筑要抬高 专家呼吁“原汁原味”好

   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文通讯员 王永/图

  今报开封讯 开封市区西南隅有个延庆观,主体建筑为玉皇阁,高18.25米,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由于历史变迁,玉皇阁下沉了3米。如今,开封有关部门准备将其抬升。而在网络上,河南大学及开封建筑规划方面的6位专家,却联合呼吁反对该项工程。

  昨日上午,记者在“百度开封吧”上见到了置顶帖子——“关于不宜‘整体抬升开封市延庆观玉皇阁’的呼吁”。

  据帖子介绍,上世纪80年代,开封市在开发延庆观、修葺玉皇阁时,发现玉皇阁底层墙体出现些许裂缝现象,为了预防开裂加重,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力主进行“玉皇阁整体抬升工程”,并于2008年报国家文物局批准,然后开封开始为动工做准备。

  记者看到,帖子中,6位专家列出数个不宜提升玉皇阁的理由,“它已成为一个折腾不起的‘老人’、动不得的‘砖垛’。在整体抬升过程中,微不足道的内应力变化,就可能使玉皇阁‘伤筋动骨’,甚至有坍塌或不可收拾之虞”。

  同时,该帖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只做处理地下水、地基土的工程技术措施,会比整体抬升古建筑物本身,简单得多、可靠得多、节省得多”。

  该帖还认为,“开封‘城摞城’是一特色,古代建筑的原有地面标高,昭示了开封古城变迁的竖向坐标。显露出来地下3米的玉皇阁地坪,正是开封特有的一种原汁原味的城市变迁坐标,既有奇特景观价值、又有历史原真性价值”。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帖中署名专家之一的开封市建委原副主任宋喜信,宋喜信说,6位专家除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外,其余都是已退休的建筑专家兼“老开封”,“我们还得到了两院院士吴良镛的支持。如果他们一意孤行,将成为开封历史的罪人”。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延庆观文管所所长刘杰,刘杰说,提升工程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目前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说到6位专家的网上反对意见,刘杰说,“听说过,但还没看到”。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