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节点”飞扬绿色音符

2009年08月24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站在共和国60周年的历史节点,本报记者走进遂宁——

  遂宁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西部两座特大城市重庆与成都的黄金节点上。1985年建市,辖船山、安居两区和射洪、蓬溪、大英三县。面积5325平方公里,人口384万。


  遂宁的石油、天然气、井盐、盐卤资源最为丰富。

  遂宁历史上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农工商贸及迷人的灵性山水成为川中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西部水都”之称。

  提要》》》

  2008年,遂宁成为全省第一个绿化达标市,全省第一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第一个省级园林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位。

  遂宁人形象地把由公路、铁路、航空组成的交通网络称之为“铁公机”,依托“铁公机”,将最终形成以遂宁为枢纽的内畅外通的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川东北经济区采访组饶蓓颜婧 陈岳海

  一路风驰电掣,满目苍翠欲滴。

  21日,下高速,进遂宁。“为了您,这座城市等待了1660年”的巨型横幅映入眼帘,劳累顿时被一丝温馨和静谧取代。这座被万顷浅丘包裹、千山翠柏护卫的城市,有淙淙的流水碧波,有隐隐的青山轮廓,有愉悦的百姓笑脸……“两山、三水”拥一城的优美,伴随着遂宁绿意盎然的腾飞,采访就此拉开。

  通道经济:黄金节点上滚滚物流

  眼前“8月28日就要正式开业,到时那壮观的集装箱车队气势,想起就有干劲!”21日傍晚,潮闷的天气对遂宁郊区正在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的工人来说,实在微不足道。

  18平方公里的物流港区内,各类物流大厦已见雏形。总投资达56亿元的联华国际、华源药业、东正物流等7家知名物流企业已入驻,未来5年内,这里年产值预计达1060亿元。

  有人曾质疑:“遂宁凭什么打造国际化物流港口?”

  打开地图,答案就在眼前。川中的遂宁,西接成都、南连重庆,位于成渝两地的黄金节点上——借助极占优势的交通枢纽,遂宁市委领导拍板:“一定要把通道优势发展成通道经济,打造西部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这绝非虚言。2月,《遂宁市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出台,靠区位优势托举而起的交通建设快步向前。公路建设上,规划在2020年前,形成“一环八线”高速公路大网络;铁路方面,“六向十七线”内的10条快速铁路相继开建。这样,遂宁将成为联结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东南亚的川东大通道和省内重要的次级综合交通枢纽。

  去年以来,全市交通建设累计投资完成44亿元,是“十五”期间交通建设投资总额的1.4倍。回眸遂宁以前没有铁路,只有两条公路:318国道、205省道公路过境。从遂宁到各中心城市(成、渝、绵)都要8个多小时车程。旁白遂宁人发展通道经济的“胃口”不小。未来10年,遂宁的交通触角将陆续向空运、水运延伸。随着“铁公机”的齐头并进,遂宁腾飞的翅膀势必越来越硬朗。

  绿色工业:高位起跑的魅力

  眼前8月上旬,一份来自埃及的价值8000万美元的节能灯订单,放到了鼎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令梅的办公桌上。21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位于遂宁经开区内的企业一探究竟。

  一进厂区,两个“没有”的场面就让记者疑惑:6万平方米的厂区,没有高耸的烟囱,没有机器沉闷的轰鸣。

  22岁的王宏是从厦门返乡的工人,他说在这里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在家乡工作好啊!离家近,收入高,而且没污染”,他觉得这里和沿海的电子工业一样先进。

  车间里,石英砂、荧光粉被吹塑成螺旋状的节能灯管,组装、焊接、试灯、封胶、包装、入库……绿色工业带来的是环环相扣的新兴产业,在园区内形成了“生态工业产业链”。如今,园区内共引进电子企业64家,一期总投资86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9.6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回眸建区之初,遂宁经济开发区主要以兽药、饲料等低附加值的涉农产业为支柱。2005年,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2.5%。旁白“不能见企业就引进,要选择那些科技含量高,环保节能、附加值高的企业”,发展城市经济的同时,当地决策者给了384万市民一个绿色的承诺。

  生态农业:无公害产品有滋有味

  眼前过秤、收钱、笑颜……21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只见无数的农民正背着花生到村口,生意人开着小货车现场收购。

  跟随乡党委书记李戈亮的脚步,来到乡里的万亩绿色蔬菜基地,绿色的“玄机”就随处可见:40多台频振式杀虫灯悬挂在地里的电杆上,“灯光杀虫成本低,蔬菜不用农药,绝对绿色!”东山村村支书蒋开伦说,村里刚刚注册了绿色食品商标,将对绿色蔬菜贴牌销售。

  目前,遂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有100余万亩,品牌申领数达50多个。除了绿色农产品,对绿色农业的一种完美追求,还体现在绿色养殖业上。来到漆家桥村的现代化标准生猪养殖场,完全没有想象中的臭气熏天,猪圈四周全都围满果树,3个鱼塘清澈碧绿。

  如今,遂宁已有11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带动了7万农户,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9个,面积约40多万亩,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定63个。2008年,总产值升至178.37亿元。

  回眸以前,当地农民种菜没计划,没规模,绿色生态品牌更不知为何物。2005年,全市传统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仅105.43亿元。旁白遂宁重点打“农业原生态”牌,除了发展无公害蔬菜和绿色畜牧业外,还大力推进优质水果、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业生产,并重点打造畜禽加工、酒类饮料、蔬菜加工、粮油加工4条产业链,全方位加快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

  满意环境:宜居城市的心灵礼物

  眼前夕阳、波光、湖畔歌舞;夜幕,霓虹、黄桷树下的流星雨……21日晚,行走在遂宁的中心商务区步行街,眼前十里华灯璀璨,行人的心情都仿佛快乐地飞扬。

  穿过步行街,上滨江大道,来到人流如织的码头。不少市民在排队乘坐快艇小舟,荡游观音湖,其乐融融。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队7月份公布对全省21个市州环境满意度民意测评结果,遂宁市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

  自2006年下半年,遂宁提出“环境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后,经济发展一直与生态、绿色形影不离。市区增加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实施光彩工程150余处。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2.1%,整治排水系统160余处。

  满眼的葱翠,温润的空气,开始吸引无数前来放飞心灵的外地游客。2009年上半年,遂宁接待国内外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31.59%,净增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60.97%。回眸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来观光的游客凤毛麟角,这里的旅游业几乎一片空白。旁白2007年,遂宁确定“商旅富市”发展战略,围绕“八大奇观”精心包装了观音湖、龙凤峡、卓筒井等25个旅游项目;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观音故里国家4A级风景区顺利通过国检。

  行走日记

  特殊的“心灵之旅”

  “遂宁——让心灵度假”,时尚广告每早必如约出现在央视《朝闻天下》。经典的广告语加上清新恬淡的画面,令人向往有加。

  真的踏上这片绿意盎然的大地了,瞬间,我果然从头天熬夜赶稿的混沌中修复过来,心生奢望:可以在这个心境怡然的城市里闲逛,让轻松的心灵如踏祥云,自在安谧,该有多幸福?

  “近者悦,远者来。”我们、他们、四面八方拥进这座城市的人们,一起感受特殊的“心灵之旅”,从晴朗的天空中寻找生生不息的诗意。

  坚持“三化”联动发展绿色经济

  ——对话遂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保华

  记者: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遂宁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加快”战略部署中,遂宁的发展思路是如何定位和提升的?

  崔保华:2008年,遂宁市GDP比1985年建市时增长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6倍、14倍。在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加快”战略部署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现代化为导向,围绕“加快城乡统筹、推进三化联动、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和谐环境”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文明发展、和谐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高地、加快走出丘陵地区全面小康新路子。

  记者:遂宁作为成渝两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崔保华:国家发改委即将制定出台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四川省提出“一极一轴一区块”空间布局构想的三个层次均把遂宁作为重点纳入其中。我们将紧紧抓住难得机遇,主动接受成渝两市的辐射和带动,力争到2015年人均GDP超过成渝经济区城市群平均水平。一是加快建设交通枢纽,发展通道经济。二是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腹地经济。三是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发展总部经济。四是坚持三次产业互动,发展绿色经济。

  记者:遂宁提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高地,主要抓手是什么?

  崔保华: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枢纽建设支撑产业高地,初步走出了一条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当前,我们正着力调整“三大结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城镇体系结构,完善遂宁在成渝经济区的城市定位。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突出发展三产业、壮大发展二产业、提升发展一产业。调整消费需求结构,优化投资结构、消费结构、出口结构。同时,创新科技支撑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名牌、名品;创新投融资机制;实施中小企业上市培育计划。

  记者:遂宁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建立环境力建设的长效机制保证民生持续改善,您是怎样考虑的?

  崔保华:我们深深体会到,生态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最近我们对遂宁城市环境力进行了分析,我市近3年来城市环境力得到大大提升,有11个指标实现翻番,26个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将不断健全机制,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创”联动和生态文明“四大工程”建设,打造生态化、高品位、有特色的景区化城市,提升环境竞争力,全力推动和谐遂宁建设。

  名人名景

  名人——

  陈子昂:唐代文学家,射洪人。陈子昂的诗歌,对整个唐代诗歌产生了巨大影响

  王灼:宋代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

  邓昌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委

  曾来德:蓬溪县人,书法家、画家,解放军总后文化部创作室一级画家

  名景——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中国死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德寺、陈子昂读书台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英卓筒井深钻汲制技艺、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艺、徐氏泥彩塑

  五彩缤纷路滨江赏美景

  只要天气晴朗,晚饭后,45岁的王明全都要拉上全家,去滨江路逛逛,欣赏沿路的美景。

  22年前,王明全刚来遂宁参加工作时,穿城而过的涪江,仅有一道防洪堤,坑坑洼洼的沿河道路,狭窄而破旧,各类垃圾被随意倾倒,江面飘浮物成堆。

  2003年底,遂宁投入12亿元资金,开展涪江城区段环境综合整治:拆迁沿江旧房区、修铺沿江公路、完善市政设施和建设园林景观。今年6月,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一期工程完成,整个景观带建设项目长约5公里,占地达60万平方米,其中景观建筑26栋。

  如今,到滨江路散步成了王明全闲暇时的“第一要事”。

  从竹木房子搬进花园小区

  讲述者:舒远吉,男,77岁,家住遂宁市船山区金帝花园

  讲述时间:2009年8月21日

  1949年,我的老家在西宁乡,家里很穷,自己搭建的竹木结构房子,十几个平方,家具就是一张床、一张四方桌和几根小凳子。

  1950年,18岁的我在南强区区公所做通讯员,搬进集体宿舍,3人一间。1957年,我25岁,成家了,住在米市街,和妻弟等家人住在一起,30来平方米的房子,住了6口人。1961年,我调到遂宁县财贸部当干部,终于有了自己的寝室,有十来平方米,过道上是煤油炉子,自己烧火做饭。这一住就是几十年。

  一直到了1985年,当时的北辰街修建了政府宿舍,我终于分到60平方米的住房,有了客厅和两个寝室,家具依然简单,两张床、一套桌椅,但厕所是各家独立的,再也不用挤公厕了。

  这样的日子已经让我很满足了,谁知3年后,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单位在三清街修建宿舍,我分到100平方米的房改房,产权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进入21世纪,曾以为这辈子再也不会搬家的我,却再次搬家了!2003年,我在金帝花园购买了新房,108平方米的三居室,宽敞的客厅、明亮的卧室、通风采光都好的厕所、带生活阳台的厨房。行走在过道里,再也不是摸黑前行了;打开门窗,看到的不再是低洼棚户;小区里,保洁人员随时在美化家园……这和60年前的竹木房子、集体宿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民生看板

  2008年,城乡每百户拥有彩电,城镇140台,乡村24台;

  2008年,城乡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城镇150部,乡村24部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