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塔利班疑云中任命新头目 权力之争未止

2009年08月24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薛晓云):据巴基斯坦媒体23日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22日宣布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已被任命为该组织的新领导人。而巴部分情报官员则坚持认为,哈基姆拉已经在此前的一次内部火拼中被打死。

究竟谁的消息可靠?而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呢?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二号头目大毛拉法基尔·穆罕默德在电话中表示,在由42名塔利班头目组成的最高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哈基姆拉被任命为新的领导人,同时阿扎姆·塔里克被任命为新的发言人。法基尔还表示,巴基斯坦塔利班前领导人贝图拉·马哈苏德虽然身患重病,但仍然活着。

  法基尔发布的这一消息十分值得玩味,因为本月19日他曾宣布自己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的执行领导人,并且提名穆斯林·汗为新的发言人。但法基尔的解释是,为了该组织“更大的利益”他放弃了领导权。法基尔还称,此前该组织内部确实存在某些问题,但是现在已经解决。他特意强调说,该组织内部现在已不存在派别分立的现象。”

  哈基姆拉年近30岁,和贝图拉·马哈苏德来自同一个部落,是后者的亲信,曾经负责奥勒格宰和开伯尔部落地区的塔利班组织,被认为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机动指挥官。哈基姆拉涉嫌多起威胁袭击驻伊斯兰堡外国使馆的活动,还涉嫌袭击美国和北约的军需物资供应车队。另外,他还声称对今年早些时候白沙瓦的珍珠大陆酒店遭爆炸袭击事件以及在拉合尔袭击斯里兰卡板球队的事件负责。巴基斯坦政府曾悬赏1000万卢比(约合12万美元)捉拿哈基姆拉。

  对于法基尔宣布哈基姆拉被任命为该组织的新领导人这一消息,不同的媒体、官员和分析人士则表示出不同的看法。部分巴情报官员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他们坚持认为,哈基姆拉已经死了,或者至少身受重伤。一些情报官员甚至表示,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领导人之所以这样做,其目的在于拖延时间,以等待哈基姆拉的兄弟们从阿富汗回到巴基斯坦以继续领导该组织。

  巴《黎明报》在23日的报道中则指出,该消息的宣布是一个“诡计”。它说明了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内部围绕领导权的争斗并未停止。而《每日时报》则认为,随着哈基姆拉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的新头目,巴基斯坦塔利班正在逐渐接受已经失去马哈苏德的事实。

  本月初,部分巴官员和美情报官员都声称,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头目马哈苏德已经在5日驻阿美军空袭中被炸死。几天后,又有报道称,该组织内部两大派别的头目哈基姆拉和瓦利乌拉为争夺领导权发生火拼,哈基姆拉被打死,瓦利乌拉受重伤。随后,有关这一组织内部为争夺领导权而发生内讧的消息不断传出。但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塔利班方面的证实。

  分析人士指出,选择此时宣布哈基姆拉为新头目对内是为重振塔利班士气,对外则是要表明它仍完好无损。但是另一方面塔利班组织任命新的领导人也可能意味着马哈苏德确已死亡或者至少是失去了领导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织可能因失去核心领导而逐渐分崩离析。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