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建起“超五星”小学 能抗八级以上地震(图)

  汶川第一小学
  汶川第一小学

  汶川建起“超五星”小学

  能抗八级以上地震 疏散通道方便快捷

  象牙黄的外墙、欧式拱形门、别墅式顶楼、架空层式设计……五星级宾馆?高档楼盘?不,这里是全新的汶川第一小学。新学期即临,广州对口援建的汶川第一小学、汶川第二小学、汶川第一幼儿园全部竣工,数千名灾区儿童将重新回到汶川上学,而且3所学校建筑均能抗8级以上地震。

  几十秒可全部疏散

  “简直是超五星级的感觉。”在新校舍已经工作了20多天的汶川第一小学校长王宏说,他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座全新的现代化建筑。

在硬件设施上,这是他所见过的最好的小学。广州对口援建前线工作组组长李俊夫说,在广州都很难见到这样的小学。

  这所学校保证抗震度能达到9级,疏散通道方便快捷,几十秒内学生可以从教学楼全部疏散。

  风格神似羌族碉楼

  威州镇是羌族聚居地区,这里有着几千年的羌族黄泥碉楼,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羌族特色的小城。汶川第二小学在建筑风格上,建筑立面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对传统羌式建筑元素加以提炼和融合,追求“神似”而非“形似”。

  汶川第二小学建筑顶部的线条处理均反映羌式建筑风貌,象牙黄及深咖啡色的搭配在建筑立面的使用展现了羌式建筑韵味。主体建筑皆进行隔震设计,建筑与地面、建筑与建筑之间的构造做了细部设计,采用隔震支座。一旦发生地震时,底下建筑隔震支座就会缓解整栋房子的震动,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能。

  汶川第二小学的一大设计特色在于大量的无障碍设计,由于就读的均为三残(智残、肢残、体残)儿童,学校内安装了大量的低位观察窗、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等设施。

  糖果盒里的童话

  黄、绿、红三种颜色鲜艳的小型面砖,围成一个四四方方的院子,从高处望过去,就像一个糖果盒子突然现身山间。汶川第一幼儿园选择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墙体采用大面积白色,设计凸显童真与意趣,引入“糖果盒子”概念,以一个简单物件作为设计原型,创造出天真烂漫的幻想空间。错动的活动单元,附以黄、绿、红三种鲜艳颜色的小型面砖,建筑形象鲜明,具有较强可识别性。

  幼儿园副园长宁友珍说,看到幼儿园如此漂亮,很多原本想退休的老师都希望再留一年,感受一下这个漂亮的校园。“与以前幼儿园相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宁友珍说,园内一切设施非常人性化,如地板采用软质材料,小朋友即使不小心摔倒,也不会觉得疼。

  全部工程160天完工

  2009年1月22日完成施工招标,2月12日正式开工,8月初全部完工。为了确保9月1日开学,不到160天的工期里必须建成3所学校,而且要建成灾区最好的学校。广州对口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部长曹金文感慨道,这是他从业以来所经历的最艰辛、压力最大的一个项目。

  按照在广州正常的施工环境,3所学校最快也要一年才能完工,160天的时间将正常工期缩短了整整一半。曹金文说,材料运输和劳务是最大的瓶颈。为了赶工期,工人一天要连续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很多工人都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哭过不止一回。招来的农民工干了不到一个星期,提出不要钱也要走人,“即使开出3倍的工资,工人也不一定来”。

  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从外地运过来,有些特色材料更是需要专门订制,比如汶川第一小学外墙用的浮雕等材料必须从广州运输。有一次拉材料,路上一路塞车,走到彻底关大桥,20吨的巨石砸下来,运材料的车正好跟在出事车的后面。一说起当时的情况,司机就发抖。曹金文说,在这样的施工环境中,没有出过安全事故,实属万幸。

  (据《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