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腾中收购悍马仅涉及品牌 商务部已经放行

2009年08月24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尽管之前外界一直猜测腾中在悍马收购一事上会因悍马是高油耗车,不符合国内节能环保主旋律,收购国外企业也不符合国内兼并重组的主旋律,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可能性很小。但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因为腾中对悍马的收购仅涉及品牌收购,并不涉及技术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商务部相关各职能司已于本周五达成一致:放行腾中收购悍马一案。


  沸沸扬扬的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即将迎来尘埃落定的那一刻。

  尽管之前外界一直猜测腾中在悍马收购一事上会因悍马是高油耗车,不符合国内节能环保主旋律,收购国外企业也不符合国内兼并重组的主旋律,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可能性很小。但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因为腾中对悍马的收购仅涉及品牌收购,并不涉及技术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商务部相关各职能司已于本周五达成一致:放行腾中收购悍马一案。

  商务部亮“绿灯”,收购已无审批障碍

  “我们也是十几天前才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报材料的。其实在商务部内部,并不希望通过腾中对悍马的收购。因为在我们看来,拿着国内的巨资去收购国外一个不断在走下坡路的品牌,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但是似乎腾中在上报审批材料的时候就已经对相关审批条例进行了透彻的研究,并且在报给我们的审批材料中,腾中方面声明仅收购悍马的品牌,并不涉及知识产权、兴建工厂等相关事宜,我们找不到拒绝这笔交易的理由。因此,这周五的时候,产业司、服务贸易司等商务部相关职能司就已经就此事达成统一意见,决定一致放行。”一位经手腾中收购悍马一案卷宗的商务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在腾中收购悍马一事中,商务部是最为关键的审批部门,各相关职能司同意放行之后,其他一切皆只是程序问题。“接下来就等着商务部相关领导的签字了,发改委那边问题应该也不大。在政府审批这一块,腾中收购悍马已经没有大的障碍,能不能顺利签约主要就看他(指腾中)和通用汽车的谈判情况了。”

  根据媒体报道,按照规定,企业进行海外收购有三个重要步骤:第一,在谈判或竞标前就应该向发改委报备,得到发改委的确认函后才能进行谈判。第二,谈判完成后报发改委,由发改委进行项目和外汇审批。第三,企业持发改委的审批同意函,报备商务部,由商务部进行境外投资审批。三步骤完成后,才意味着企业可以进行海外收购。到了商务部审批这一关,说明腾中收购悍马政策审批程序已近完成。

  而此前,腾中重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声称报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并未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陷入难产”。目前,腾中正与通用汽车就收购协议的最终条款进行最后的磋商,整个交易将在9月底完成,“收购悍马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也不存在签约延后的情况。”

  收购悍马仅要品牌

  在腾中收购悍马一事中,备受瞩目的是悍马的国产化问题。而根据上述商务部人事透露,此次腾中报备的材料中,仅涉及到品牌方面的收购,“国产一事并未涉及”。

  在腾中和通用汽车的初步协议中,腾中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并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而根据媒体报道,腾中此前也曾经透露,此次的收购,腾中重工主要是看中悍马的知名度,以及在全美的市场。对于今后如何发展悍马这个品牌,考虑腾中的能力和资金的问题,还有悍马高端越野车的市场定位,目前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主要靠现有的领导团队维护和经营。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悍马的市场急剧萎缩。在最大的美国市场,悍马2008年的销售量仅为27468辆,距2006年的峰值71159辆相去甚远。而在中国市场上,自2002年以来,总共的销量也不过334辆。腾中将如何发展悍马品牌,本报将持续关注。(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