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设女性专用车厢防性骚扰 公园建应急避灾所

2009年08月24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日本的7天之行,记者注意到,日本的住宅,几乎都没有安装防盗网。除了没有防盗网,你在餐馆用餐时可以看到,食客的皮包都是随意放在桌上就去点餐;自行车也没看见上锁……

  背包忘关好 闲逛1天分文未丢

  对于日本的治安,每年都要带中国学生来日本交流的杨莹很有发言权。

“几乎每年有学生在购物时丢东西,不是相机,就是钱包,要么就是整个包就放在那里。”然而,令杨莹欣慰的是,学生们遗失的物品,都是在大家上车之前,被商店店员双手捧上。“那个场面之壮观,人家刚把相机送到,又有店员拿着钱包跑出来,到最后是拎了一个大包出来。”杨莹说,日本人大多都是路不拾遗。

  记者在东京的料理店用餐时,经常看到日本人将皮包等物品放在桌上,在没有人看守的情况下,自己跑去点餐。而记者在东京闲逛一天后才发现,背包居然没有关好,清理物品发现,竟然一分钱都没有丢。

  日本生活了3年的屈小姐则在东京丢过两次钱包,一次在警察局找到了,“一分钱都不少,捡钱包的人没有留下名字。”另外一次则是电车公司工作人员给她寄回来了。“还有一次,我们到东京迪士尼,那些童车上,不仅放着衣服、照相机,甚至包包,居然也是无人看管,放在那里。”

  高层建筑都有红三角标志

  走在东京的街头,你会发现,即使是在银座,建筑也没有解放碑的建筑高和密。不仅如此,在日本,很多建筑的玻璃上都贴有红色的三角标志,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日本属地震多发国家,因此在建筑上讲究防震抗震是头等重要大事。在城市则以矮层建筑为主,如果所建房屋超过3层以上,除了讲究防震抗震外,还会在窗户玻璃贴上红色三角标志。如果发生地震,专业救护人员就可打开贴有红色三角标志的窗户施行救助。“而如果一时没有钥匙,救护人员也可以在不经户主同意的情况下,敲碎玻璃救人。”

  除此之外,在宾馆饭店,屋里的洗手间是地震发生时客人求救的第二道生命保障掩体。因为它是由一种塑钢材料铸成的整体洗手间,人躲在里面,就是一个安全岛,救援人员来了就可以把它整体吊装出去。

  地震来时 公园成救灾根据地

  最令人惊讶的是,日本的公园也带有防灾的性质。日本的法律规定,1公顷以上的城市公园都要求具备一定的防灾和避难能力。一旦发生大地震、火灾等灾难时,大型公园里的各种防灾设施马上可以各显神通:博物馆可以成为临时指挥中心;公园中的公共大楼可以架设电信通讯设施;广场下面有蓄水槽和储备仓库,上面可以降落直升机;绿化带中间有水池,可以阻止火势的蔓延;草坪是居民的避难带;广场可以作为物资存放地……这时的公园成了防灾救灾的根据地。

  现在一些公园下面有紧急水管,深埋地下,灾难时开始运行。假如紧急水道毁坏还有临时净水装置,净化蓄水槽和水池的水可供避难居民使用。临时厕所设在公园的道路边和空地上,配备了雨水收集和循环系统,紧急时刻在上面简单搭建掩体就可以作为厕所使用。另外防灾公园内还备有小型发电机、食品和日用品仓库等等。

  防性犯罪 地铁设女性专用车厢

  如果说路不拾遗体现了日本人的素质的话,而日本警察的敬业也让人难忘。“他们会毫无声息地在居家户周围开着警车巡逻,然后把巡逻报告投入您家的信箱里,报告内容大致是说今天的某时某刻在这附近巡逻过,没有遇到异常情况。或是提醒您最近有小偷趁白天家里无人时行窃,让您锁好门窗等等。”

  当然,日本也并非天堂。日本的性犯罪比较频繁,所以在日本的地铁站里几乎都有女性专用车厢,只准女性乘坐。如果有故意不遵守规定进入车厢的男性出现,地铁的工作人员会上车阻止。而且地铁行车全程会播放如下广播:“性骚扰是犯罪行为,如遇到骚扰或目击,请大声喊出来,并及时通知车站工作人员。”这样就不会有受害者受害而不好意思说出来的现象了。

  将公园建成应急避灾场所

  “当然,作为灾害多发国家,日本有着严密的防灾应急措施,虽然重庆灾害没有日本频繁,但我们也应该做好防范。去年地震,老百姓都找不到躲避的空地,如果城市再这样密集地开发,老百姓的安全难以保证。”在建筑行业工作的许小勇认为,重庆也应向日本学习,多建公园,并把公园建成应急避难的场所。

  本报特派日本记者 罗薛梅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