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温州法庭推新举措 午间夜间可“击鼓升堂”

2009年08月24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网温州8月23日电 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孙惠中 陈锋 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推出人民法庭方便群众诉讼20条新举措,一些规定颇为引人注目。院长崔盛钢介绍,近年来,温州各地法庭在这方面作了大量探索。

为扎实推进“人民法官为人民”、“八项司法”、“基层基础年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通过总结完善,温州中院将这些便民措施进行了制度化。

  崔盛钢说,几次撤并之后,温州市现有人民法庭28个。法庭的撤并,使审判资源得到来了整合,却给部分偏远地区老百姓诉讼带来了不便。他举例说,碧莲法庭地处永嘉县山区,当事人到法庭打场官司,路上往返得花五六个小时。为方便当事人,该法庭探索在偏远乡镇设立了审判站、审判点,受到了欢迎。

  温州中院新推出的便民举措规定,人民法庭在人口较多、案件数量较多的建制镇建立审判站,在交通不便、偏远的乡镇设立审判点,派人员定期到审判站、审判点巡回办公,直接受理、审判、执行案件。人民法庭要在办公场所标明巡回工作时间。通过努力,形成人民法庭、审判站、审判点三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除此之外,人民法庭还将到山区、海岛、乡村、农户及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

  从2007年7月份开始,瑞安市塘下法庭设立午间法庭,审理的460多件工伤赔偿案90%以调解结案,既方便了外来务工者,也节省了司法资源,大大提高了效率。在总结塘下等地经验基础上,温州中院明确规定,全市人民法庭将推广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双休日法庭、节假日法庭等便民措施。当事人申请非工作时间审理案件的,事先向人民法庭预约。只要对方当事人同意,法庭一般满足其要求。

  “从诉讼费用减免、简便立案、快速办案到调解优先、判后答疑、司法救助等20条便民新举措涉及诉讼的方方面面。”崔盛钢说,为把新举措落实到实处,温州中院将参照省高院审判执行绩效考评办法,每个月对人民法庭的工作业绩进行绩效评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