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免费公厕遇管理尴尬 如厕人数增卫生不如前

2009年08月24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星火路立交东北角的公厕内,管理员在关门前打扫卫生。 记者 赵彬 摄
星火路立交东北角的公厕内,管理员在关门前打扫卫生。 记者 赵彬 摄

  西安免费公厕爆出新问题 拟试点“家庭承包制”

  去年3月1日,西安市将962所公厕(目前已增至1131座)面向市民免费开放,长期存在的如厕难问题得到解决。

  如今,公厕开放又面临新的问题:有公厕夜间提前关闭;设施破坏;水电损耗大;公厕管理员责任心不强而导致厕所内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莲湖区免费公厕欲推行“家庭承包制”。

  公厕之窘晚9时30分 有人厕所外方便

  8月22日晚9时30分,西安市索罗巷北公厕已关闭,一男子在厕所外,见无人,便站在挨近厕所围墙处小便。

  近日,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西安市有些地段的免费公厕晚上9时30分就关了,造成附近居民及行人如厕难问题。记者连续两晚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在次日凌晨之前,绝大多数公厕都照常开放,但仍有些公厕处于关闭状态,如22日晚10时30分,五道十字巷公厕关闭。晚11时20分,长兴路公厕已处关门状态等。“免费公厕晚上能不关吗?关后怎么上厕所?”在采访中,有些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权衡之计据路段人流量 夜间分时关闭

  去年10月16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发文规定:在城市主干道、繁华地段、人流量多、工作量大的地段,确保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每座公厕至少安排3名管理人员。对一些地处偏僻、人流量少、工作量小的地段,夏季(每年4月至10月),每日5:30—晚11:30。冬季(每年11月至次年3月),6:30—晚10:30,每座公厕至少安排两名管理人员,将其上墙公示,定时开放,不得推迟或提前关闭。

  8月23日,莲湖区公厕管理站站长崔秀春介绍,辖区目前共有283所公厕,原则上,他建议每所公厕夜间都开放,尤其是像钟鼓楼广场等处于主干道的公厕务必24小时开放。对于地处偏僻的、人流稀少的公厕,可以考虑晚11时30分以后关闭。目前每所公厕配备管理员2至3名,每个管理员每月600元钱工资,若全天候开放,每所公厕就需要3名管理员三倒班。但如果是由两个人管理公厕,全天候开放从管理员的体力及精力上来说,长期坚持就不太现实。

  “难逃”的账部分公厕开放后 开支翻倍

  崔秀春说,公厕开放前,都是承包给个人的,而且如厕收费,厕所成了一项类似于垄断的盈利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公厕管理员很难精心维护厕所内的设施及卫生。此外,公厕未开放之前,尤其是夜间时,有人会为了省5角钱而选择在厕所外如厕,这样对周围环境卫生也不利。

  公厕开放之后,市民如厕问题成了市政府的惠民政策。莲湖区政府每个月为每所公厕平均投入3260元,283所公厕,从去年3月1日至今一年多来共花去政府1660万余元。由政府部门选派的管理员专职管理公厕,管理员的工资由政府发。

  北院门环卫所副所长靳光川介绍,公厕免费开放以来,辖区公厕的如厕人数较以前提高了至少六七倍。繁华路段,每所公厕的人流量每天可达到上万人,原来约有2000人。同时,厕所内用水、用电量也大大增加,“目前,每所公厕一个月的水费几乎都在1000元左右,有的将近2000元。”此外,公厕开放后,厕所内的公共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北院门辖区共35所公厕,每个月的基本维修费达到4000—5000元,就这还不算大修。”另外,每所公厕所耗的电费每天也在二三十元左右。

  解决之道尝试推出“家庭承包制”

  8月19日凌晨零时许,在西安市星火路立交东北角的公厕内,蓝田县66岁的张新正和妻子王少完正在厕所内打扫卫生,他们作为公厕管理员已经一年多了。一般情况下,夫妻俩轮流值班,应对这所24小时开放的公厕,由张新正负责值白班,晚上则由老伴顶上。

  对于这种由夫妻共管公厕的制度,莲湖区公厕管理办给出了好评: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取代了一般同事之间的依赖思想,很少出现由于替班及换岗而出现管理人员缺失、互相推脱卫生或提前关门的情况。

  8月20日,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召开了一次关于公厕的总结会议,会上,针对辖区个别街办管辖的公厕卫生质量差、提前关门的情况,按照《莲湖区免费公厕管理办法》,对管理单位处理500元罚款。

  公厕开放后,随之而来的诸如夜间提前关闭,卫生状况不好等等问题困扰着管理部门。针对此,崔秀春说,莲湖区正在考虑引入竞争机制,在已对社会公司发包的基础上,尝试在辖区内推行家庭式承包制试点,“每所公厕3名管理员,工资1800元,加上管护费,每月约3260元钱,我们可以拿着这3260元钱面向社会招标,由家庭来管理。由家庭成员负责打扫厕所内卫生、维护设施,以及水电费支付,家庭成员还负责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若各项服务符合莲湖区公厕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那么,这3260元钱就归家庭了,若超出标准,还有额外奖励。但如果违反规定或者卫生、服务质量不达标,就要得到相应处罚。”记者 杨小刚 实习生 赵聪

  免费公厕面临的问题:

  一免费公厕每月水费千余元 提醒市民:节约用水

  如厕人数增加卫生不如前 西安免费公厕不堪重负

  免费公厕外排起长队 管理者称人数是以前2倍

  相关制度:

  免费公厕将挂牌明示 卫生差可电话投诉

  免费公厕将暂停卖手纸 厕内将公示管理员姓名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