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路口 应引领绿色经济

2009年08月24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逐鹿全球“绿色”制高点

  决策者应站在全球高度,制定一个长远的、符合国情的、操作性强的“绿色发展规划”,以迎战决定未来国运的全球绿色竞争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杨希伟 梁鹏 李兴文 张洪河

  “绿色工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国均没有赶上,第三次IT革命尽管赶上了,但目前仍处于追赶状态。

而绿色工业革命是中国第一次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可能成为领导者、创新者的重大机遇。”

  近日,国家能源权威部门高层人士为《瞭望》新闻周刊解读了当前诸大国角逐绿色经济的战略意义,“目前,各主要经济体大力实施的绿色‘新政’,是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一方面力图借此摆脱目前的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是谋求确立一种长期稳定增长与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绿色’关系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绿色经济”一词源自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图》一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8年12月11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再次将其提出后,“绿色经济”一词便出现在了各个国际会议的议题之中。今年4月于伦敦举办的G20峰会提出了应由灰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的观念,并将“增进全面的、绿色的以及可持续性的经济复苏”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六项必要措施之一。

  当前,以绿色经济为核心的“经济革命”正席卷全球,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和推进绿色发展规划,不少发展中国家也雄心勃勃。一些专家向本刊记者分析,绿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中国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绿色”机遇,抢占新一轮大国竞争的“制高点”,这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现实挑战、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否则将在未来经济竞争中处于被动。

  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关键的战略转型期,发展理念的转变、推行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举措,本质上都是中国在探索发展绿色经济的体现。同时,在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等领域,中国已经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中国的绿色经济已初具雏形,为迎接全球绿色经济发展浪潮打下了较好基础。

  不容错过的“机遇战”

  “绿色经济的广阔发展前景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高级经济师马学禄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以新能源技术及产品为核心的绿色经济覆盖面广,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公共设施、家庭等几乎所有领域,“如果相关技术及产品在政府的引导下得到广泛应用,在投资的推动下全球将形成一个数十万亿美元规模的实体经济新产业,不仅能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并成为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领头羊’。”

  绿色经济之所以成为大国共识,一个重要基础是对既往发展模式的反思,而相比之下,唯有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绿色经济,才能具备担当全球经济新引擎的重任。

  国内较早开展绿色经济研究的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思华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发展绿色经济不仅是各国走出金融危机的现实选择,也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地球环境的中长期必然战略,基于这两点考虑,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力图利用此次全球多重危机中的机遇,通过绿色经济和绿色新政,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进程中促进经济转型,占领国家经济竞争力在全球的制高点和领先地位,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经济结构性问题突出,同时处于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和内部自我调整共同作用下的中国而言,既是一个巨大挑战,更是不容错过的重大战略机遇。”可持续发展研究专家、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伍新木向本刊记者表示,中国应充分利用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仍处于金融危机漩涡而难以自拔,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经济仍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外汇储备充足的有利条件,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没有退路的“争夺战”

  绿色经济不仅成为欧盟、日本、美国三大经济体瞄准未来的经济主引擎,而且是其占领新的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主导全球价值链的“新王牌”。受访的多位专家普遍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全球新的“绿色竞争”是一场只能决胜、没有退路的“争夺战”,必须主动出击,否则一旦落后,中国经济将陷于“绿色壁垒”的围困之中。

  据汇丰银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在已公布的全球经济刺激方案中,估计投资计划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其中与节能、减排、气候变化有关投资即绿色投资总额达到4360亿美元,占总投资的15.6%,美国、欧盟、日本等都是第一阵营。

  有关专家认为,欧盟各国大多数是核能和清洁能源技术的输出国,也通过积极推动国际性碳税机制等,实现欧洲在全球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市场方面的主导地位,由此保持欧洲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优势。

  美国的经济复兴计划中,关键一环就是以优先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内容的绿色能源战略,希望通过能源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再造美国经济。《科学时报》首席经济学家武建东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美国的“绿色新政”将比10年前的IT革命意义更为重大、更为深远,有望使美国再次主导全球经济的制高点。

  首先,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大国和石油进口国,如用可再生和其他新能源替代每年一万多亿美元的石油等资源的进口,就会造就巨大内需市场。其次,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网、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和消费国,改造电网、制造并消费清洁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以及将大量节能减排技术及设备在工业、公用和民用领域推广应用,又是容量巨大的需求市场。他们可把原来进口石油的资金转换为国内上万亿美元的投资,再吸引国际几万亿美元的投资,从而将使美国化危为机、重振繁荣。

  更关键的是,美国力图利用先进技术优势,向全球推广其技术、标准、产品,再次掌控世界经济主导权。同时,以碳税为代表的绿色关税、绿色贸易壁垒等已初现端倪,战略意图清晰可见。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兼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说,新能源革命是新一轮的国际战略博弈的制胜点,“绿色经济革命,将比前三次工业革命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是21世纪人类最大规模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总体革命,中国绝不能错失良机。”

  践行科学发展的“持久战”

  在当今世界形势下,传统的现代化道路对中国而言已不可重蹈,而全球的绿色发展潮流为中国提供了新的现代化道路选择。许多专家认为,基于全球趋势和自身利益考虑,发展绿色经济已是中国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战略选择,并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刘思华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鉴于我国经济重化工业偏重的产业结构现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绿色经济不是一夜之间甚至一年两年就能实现的,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污染排放第一大国,同时也是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国。中国早就是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国,2006年中国还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气候变化给中国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和社会生活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从1985年以来,我们国家经历了16次大范围暖冬,有可能对工农业的影响越来越严重。

  比如,温室气体排放问题。麦肯锡公司的研究认为,如果中国目前的节能减排指标都能实现,2030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有可能达到150亿吨,而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小组提出,人类如果要避免气候发生不可逆转的恶化,就要控制气温平均上升不超过两度,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应该不超过400亿~500亿吨。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的历史债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消化,而同时还面临着持续增长对环境压力扩大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变。此外,清洁可再生能源从发展到实现大规模推广及有效应用,仍然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政策的完善配套,以及全民绿色意识的提高,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发展绿色经济既要有高度紧迫感,又必须充分认识到艰巨性和持久性,既要果断行动,也要放眼长远谋篇布局。

  “绿色共识”激活中国“绿巨人”

  令人欣慰的是,本刊记者在豫、鄂、冀、苏、赣等省采访时发现,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环保、更加注重民生的绿色发展意识,已经在许多地方深入人心并成为自觉行动,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干部有意识地推动“绿色共识”的建立。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夏光说,自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后,从中央到地方正确立“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的发展思路,以前那种“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的发展思路正在转变,“绿色增长”渐渐成为全国上下的发展共识。

  中国环境规划院的副院长王金南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所作的研究表明,“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投入和投资规模很大,能够带来相当于60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收入,新增1800万就业人口,以及两万亿元左右的消费。整个绿色经济或者绿色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开始出现良好势头。

  而且,中国的绿色投资仍然在持续不断。目前,我国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节能减排行动,规定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全国单位GDP能耗三年累计下降10.1%,节能约2.9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COD)三年累计分别下降8.95%和6.61%。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通过一系列的政府政策和行业举措,中国已经在过去的15年里持续地提高了经济领域的“碳效率”,将每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每年减少了4.9%,而在美国和德国,这一数字仅为1.7%和2.7%。

  针对经济活动中由于资源利用方式简单而造成的资源利用效率低和污染排放强度高的问题,中国政府从本世纪初开始大力倡导发展循环经济,并以企业、工业园区和区域等为重点迅速进入试点示范阶段。截至目前,共有27个省市、29个再生产业园区、79家企业、4个农业村镇或企业、19个工业园区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2008年8月中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直接以循环经济冠名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刘思华说,这项法律的实施,意味着中国的循环经济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对转变中国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而且,据环保部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周国梅向本刊记者介绍,2007年以来,中国环境保护部与有关部委合作,加快了构建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进程。该体系包括了环境税费、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排放交易、生态补偿、绿色贸易政策等。目前各项经济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实施进展顺利,特别是绿色信贷政策在颁布实施的一年多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现在,专家分析说,中国的绿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新能源的研发和制造等领域,已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并已经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首先,中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绿色产业基础,并在一些新兴领域扮演着“领导者”角色。比如,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带领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出口国;总部位于山东德州的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推广太阳能1300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7~8年的推广总量。在风电领域,气候组织预计中国将在明年成为全球第一。2008年,中国新增风电设备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其次,一些传统的领域也正在引入节能减排技术,并调整产品结构。如,远大空调以废热或天然气等燃料驱动压缩机,而不用电,这使产品的单位能效比传统空调提高2~3倍;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推出了油电混合和纯电动汽车,引领中国绿色汽车研制,并对通用汽车和丰田发起了挑战。

  其三,当前我国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也是催生绿色产业的强大动力。自2006年以来清洁技术行业共有28家中国企业在海内外各市场上市。从投资项目上来看,2007年的清洁技术市场投资案例仅为20笔,2008年则激增到55笔,比上年增长了175%,投资金额也不断上升,仅2008年的投资金额就比2007年增长了约120.3%。

  6月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09年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世界范围内对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仍保持了增长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等可持续性能源项目的投入持续扩大,其中中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高达156亿美元,位居亚太地区首位。

  制定绿色经济“坐标系”

  采访中,一些专家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世界主要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绿色新政”,而其核心多是围绕能源战略而制定的。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到来之时,以怎样的理念实施怎样的政策,如何应对能源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将对绿色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国家竞争力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今年接连推出以能源为核心的计划令人瞩目。专家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未来的经济复苏需要造就一个超过二三十万亿美元价值的大产业才能拉动美国经济的再次崛起,它不但要涉及所有美国人的利益,也要关乎美国的发展方向,为此,大体量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就是最好的引擎。

  目前已公布的美国能源政策只是奥巴马能源战略的表面文章和先遣改革,奥巴马政府的战略目标应该是要在未来8~15年内将美国用于进口石油等的资本建造美国的太阳能电站、风力电站和地热电站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再造美国富有竞争力的能源产业,增加新的就业机会。

  对此,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本刊记者,“从18世纪后期以来的历次经济长波中,中国都是旁观者、跟随者,现在处于再生能源变革的时候,在这方面我国有一定的基础,甚至在一些方面还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如果有机会和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应做好准备。”

  不过,令他担忧的是,“但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转型并未将能源产业作为主力产业,也没有明确表示将能源产业的变革作为一场新技术革命来经略。金融危机为中国创造的最大的历史机会就是以创新性的技术彻底改造中国的能源体系,而如果不能紧紧抓住,就有可能失去一次主导全球新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

  “我国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以整体能源规划作为‘坐标系’可能是一个最佳选择。”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郁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马学禄等专家告诉本刊记者,这样可以一举四得: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能够拉动投资扩大内需,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二是应对气候变化,通过能源“杠杆”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四是调优能源结构,确保我国未来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