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将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含在陕外地老人

2009年08月24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https://news.hsw.cn/system/2009/08/24/050282740.shtml
免费体检项目示意图

  陕西下月起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人均标准80元

  今年我省要完成城乡336万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检查,其中男性163万,女性173万。按照一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收费标准测算,人均80元(男性70.5元,女性90.5元)。所需费用从中省安排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中列支。

  昨日,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卫生系统医改工作座谈会。省卫生厅厅长刘少明表示,下半年我省医改将全力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5项重点工作。

其中,65岁以上老人健康检查和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是我省医改工作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居民健康档案和65岁以上老人健康检查8月就已在西安市莲湖区、户县、榆林市榆阳区、镇安县试点,将于9月在全省铺开。省卫生厅特别强调,老人的健康检查要注意安全问题,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在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方面,今年城市常住居民建档率要达到45%(卫生部要求30%),完成建档472万人;农村要达到30%(卫生部要求5%),完成建档829万人。按每人份10元给予补助。

  今年我省要完成城乡336万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检查,这被专家认为是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全面推开。

  其实,不仅是老年人,4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也至少应做一次体检;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也可以两年体检一次,以便早发现疾病早日治疗。

  体检人群

  包括在我省住的外地人

  省卫生厅副厅长范兵介绍说,除了我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外,在我省居住超过半年的外地人,年龄在65岁以上的,也可在我省免费体检。

  体检机构

  一般是社区卫生中心

  体检原则上放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农村的体检一般在乡镇医疗机构进行;城市的体检一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

  部分城市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建设,体检可放在县(区、市)医院进行(指县级市)。

  体检程序

  统一组织分批进行

  体检时,由乡上、村上或社区、街道办统一组织,分批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如某乡进行体检时,该乡所辖村按顺序分批在某一时间段进行体检。

  温馨提醒

  不同年龄体检重点不同

  我国大众体检意识普遍淡薄,每年参加体检人数不足总人口的5%,主动体检人数不到0.3%。

  定期体检可以及早发现高血压、冠心病等尚未出现症状的疾病,早日治疗。另外,不同年龄的人群体检的重点也不尽相同。

  年龄小于20岁 应检查口腔、微量元素、是否有肥胖症、肝炎等。3岁起,要第一次查视力;10岁时应做第一次血压检查。

  20~40岁 除测血压、做心电图等常规项目外,还应进行前列腺检查。

  40~60岁 除常规体检外,可选择血黏滞度检测、骨密度检测、眼底检测等。50岁时,应做第一次直肠镜检查,以后3年-5年做一次;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年查一次乳房,以排除乳腺癌。据《现代快报》

  新合疗筹资标准:明年增至150元

  我省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要求的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

  提高最高支付限额:今年,各级政府新农合年人均补助标准维持在80元,但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要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左右,且要有50%的统筹地区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比2008年提高5个百分点。

  筹资标准增加50元:2010年新农合筹资每人达到150元,其中各级政府补助120元,农民个人缴30元。这个标准与今年相比,政府补助增加了40元,个人筹资增加了10元。

  门诊统筹报销试点:已在三分之一的县开展试点,下一步在全省推开。

  看病即时报销:参合农民可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需要办理转诊手续;全省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已实行报销直通车 (即收即报)。同时,今年启动市级统筹试点。

  基本药物制度:我省正制定配套文件

  8月18日,国务院医改办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等文件。省卫生厅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我省相关配套文件,制定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目录和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2009年先在不少于3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同时鼓励条件成熟的市县区率先全面推行,先行一步。

  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鼓励返聘退休医生

  全省150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正在实施。我省鼓励返聘退休医生到乡镇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制定并实施免费为农村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和招聘执业医师计划、落实城市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农村服务一年以上的政策。

  公立医院改革:我省将申请国家试点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国家准备在东、中、西部地区选择12个具备一定条件的地级市,在100所左右公立医院开展改革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按照要求,省卫生厅医改办将准备相关工作,做好我省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选择和申报工作。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周沐辉 采写

  相关新闻

  我省农村妇女3年内有望免费婚检孕检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郝蕾)在未来三年内,我省农村妇女有望享受到免费的婚前检查和孕前筛查服务。

  我省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至少有4000多例出生缺陷婴儿。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会上,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冯月菊表示,今后省上将每年扶持三分之一的县区,在目前开展的农村育龄妇女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基础上,开展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筛查工作。

  从今年下半年起,省上将通过省级财政补助和区县配套,在三年内使全省农村育龄妇女都能享受到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婚前检查和孕前筛查服务。据悉,婚前检查费用将按照每例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此外,还计划对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孕妇按照每人孕期补助100元的标准提供孕期营养补助。

  相关链接

  医改“落地”我省动手最早

  4月10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以来,截至7月底,共有陕西、福建、黑龙江、江西、安徽、山西、江苏、山东、河南、西藏等10省(区)公布了实施意见或方案,将医改“落地”。

  其中,陕西、福建、江西、安徽是最早公布医改实施方案的,明确量化了工作指标和时间点。陕西还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和配合部门,以增强医改工作的可操作性,将任务细化、实化和阶段化,尽快把制度设计落实到改革行动。据《南方周末》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