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日本民心缘何思变

2009年08月24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本月30日,日本将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由于此次选举极有可能促成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执政,所以选举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日本共同社最新电话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将有望在众院选举中获得480个议席中的300多席,而自民党所占议席数预计将骤减至100多席。
在此前举行的东京都议会以及各地方市长选举中,自民党也已呈现节节败退之势,两者充分说明支持自民党的传统根基已经松动,多数国民的政治立场产生转移,简单地说,就是民心已变。但究竟是何种力量促成了这种骤变?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自民党失信于国民在先。众所周知,日本社会极为重视“诚信”,政治上更是如此。自民党籍前首相安倍、福田二人匆匆辞职,留下的“短命政府”后遗症成了日本国民的心结。麻生上台之后,国内社保问题一拖再拖,外交上对朝谈判建树不多。另一方面,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国内经济饱受沉重打击,失业率骤升至5.4%;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或濒临破产;企业及政府机关纷纷采取减薪、取消奖金制度、裁员等手段,以缩减开支。总而言之,政治及经济政策上的碌碌无为,始终让麻生政权背负着失信于民的政治尴尬。

  其次,日本政治生态环境的变革,尤其是民众对政治平衡性、动态性的期望值陡增也导致民心思变。具体而言,自民党长期独揽日本政治大权,却无法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下的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矛盾。在此背景下,日本民众愈发意识到,打破传统的政治格局,重塑新的政治平衡是必要的。因此,日本国民参与政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日本读卖新闻社的民调显示,对此次众议院选举表示关心的人数比例高达89%,表示“参加投票”的人数比例更高达95%,两者皆为1996年新众议院选举制度实施以来的历年之最。

  此外,美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一直给予日本较深的影响,奥巴马总统的成功当选以及他的竞选口号———“变革”,为日本的政治改革提供了“完美的脚本”,也抬高了日本民众对本国政治变革的期望。而且,日本民众已经厌倦了几张政治老面孔,迫切期待德才兼备的年轻政治家的涌现。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选举候选者的平均年龄为50.7岁,其中自民党候选人平均年龄55.5岁,远远高于民主党的49.4岁。此外,自民党内世袭候选者(其父母或家族亲属为国会议员)为109人,占总数的33.4%,而民主党内仅有32人,比重不足10%。总体来看,与自民党的老态龙钟、老成持重相比,民主党呈现出更朝气蓬勃的政治风采。

  总而言之,日本国民的心态发生了改变,他们希望更多的政治诚信,更广的政治变革,如果自民党在此次大选中败选的话,那么恐怕还得从自身找原因。(本文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友骏)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