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开幕

2009年08月24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首次审议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继续审议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草案、行政强制法草案等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8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将继续审议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草案、行政强制法草案,首次审议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的报告,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畜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有关任免案等。

  △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表决通过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今天(8月24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在本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在今年四月份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初次审议了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会后,草案在网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

  △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适用范围兼顾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今天(8月24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对本法适用范围进行了修改,将其改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以及防卫作战、抢险救灾,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这样,既考虑了对武装部队和人民武装警察整体的规范,又突出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履行安全保卫任务职责的重点。草案还明确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组成部分的性质。

  △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增加条款 对人民武装警察在执行任务时的行为进行规范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今天(8月24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增加条款,对人民武装警察在执行任务当中的行为进行规范。草案中增加了人民武装警察不得有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体、物品、交通工具、住所、场所等行为的规定,同时规定了“人民武装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及时救助。”

  △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职责范围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在总结人民武警部队参加处置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天(8月24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将武警部队参加处置“社会安全”和“恐怖袭击”两项安全保卫任务的规定合并修改为:参加处置暴乱、骚乱、大规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

  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冯悦报道:今天(8月24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明确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具体的批准权限和程序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

  △ 政强制法草案时隔近两年再次提请审议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在今天(8月24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行政强制法草案时隔近两年后再次提请审议。

  行政强制法草案于2005年12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进行了初次审议。2007年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进行了再次审议。

  根据立法法的规定,法律案“经过两年没有再次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审议的”,该法律案终止审议。因此,行政强制法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 行政强制法草案:设定行政强制应召开听证会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增加了设定行政强制的事前论证条款。草案规定,起草法律草案、法规草案,拟设定行政强制的,起草单位应当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并向制定机关说明设定该行政强制的必要性、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听取和采纳意见的情况。

  △ 行政强制法草案增加了行政强制应予以评估的条款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增加了对行政强制予以评估的条款。草案规定,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定期评价已设定的行政强制,认为不适当的,应当及时修改或者废止;行政强制的执行机关应当对实施情况和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

  △ 行政强制法草案:行政法规可设定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草案规定,行政强制分为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两类。行政强制措施又分为五类:一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是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是扣押财物;四是冻结存款、汇款;五是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草案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设定。尚未制定法律,或者属于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事项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这五类措施中除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和冻结存款、汇款外的其他三类行政强制措施。

  △ 行政强制法草案:地方性法规可设定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地方性法规可设定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草案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属于地方性事务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两类行政强制措施,分别是: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扣押财物。

  △  行政强制法草案: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具备资格的正式执法人员实施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具备资格的正式执法人员实施。

  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专家提出,目前行政强制措施的执法主体比较庞杂,有的地方和部门将行政强制权委托给社会组织和不具备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有的甚至雇用临时人员执法,执法的随意性较大,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的法制的严肃性和政府形象。因此,草案增加了两项内容:一是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二是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行政机关具备资格的正式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不得实施。

  △ 行政强制法草案加大了对公民、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行政强制法草案今天(8月24日)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进一步加大了对公民、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草案增加规定:“行政机关依法查询企业的财务账簿、交易记录、业务往来等事项,不得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并应当保守知悉的企业商业秘密。”“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强制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返还已被执行的财产;不能返还原物的,按市场价折价赔偿。”

  △ 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查封、扣押应当场交付决定书和清单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实施查封、扣押的,应当当场交付查封、扣押决定书和清单,而且应当载明查封、扣押的理由、依据和期限,载明查封、扣押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的名称、数量等内容。

  △ 行政强制法草案:行政机关不得使用、损毁所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应妥善保管所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 行政强制法草案: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 行政强制法草案:行政强制执行可达成执行协议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

  △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实施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的一项重要修改是,拟确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可再生能源法自2005年审议通过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各种可再生能源产业迅猛发展,也暴露出法律实施中的一些问题。现行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了全额收购制度,但难以落实。因此,草案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实施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国家有关部门要制定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年度收购指标和实施计划,确定并公布对电网企业应达到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最低限额指标,电网企业应该收购不低于最低限额指标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国家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

  中央台记者冯悦、张华杰报道: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今天(8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国家设立政府基金性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来源包括国家财政年度安排专项资金和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基金将用于扶持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