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称贿赂成楼市真规则 一套房子会压垮中国

2009年08月24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商业贿赂在中国大地上到处开花,甚至从“潜规则”到“明规则”,就连外资企业也成了商业贿赂的主力军。网民纷纷表示,在法律上,尽管商业贿赂现象已经十分严重,尽管民间关于立法的呼声很高,但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反商业贿赂法》。

正是当前这种不健康的氛围、不完善的法治体系以及失衡的权力体制,导致商业贿赂愈演愈烈。

  开发商自曝:商业贿赂已成行业“真规则”

  “很多人都认为开发商都是些借着政策发不义之财的奸商,可是,事实上,开发商在全国性的房价上涨风潮中一直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一方面,房地产商要冒着巨大的风险来面对一天比一天高的土地成本和政策成本,忍受着政府和政府官员的盘剥;另一方面,还要忍受着消费者的各种指责,当着黑心肝的代言人。”一位自称房地产开发商的网友“youkor”在搜狐论坛上开帖《我是一个有良知的开发商,我来告诉你们真相!》曝出“房地产业内没有一个不行贿的”。这条帖子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该人士透露,他在做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时,除了地价,还要交六十四项行政性收费,如果这些收费减少一半,中国的房价至少降1/3。“为了少交或者免交某些费用,开发商必须想方设法拉关系走后门。我一直认为房价过高最大的问题,在于开发商对政府官员的行贿行为由买房者承担。”该人士调侃道“面粉涨价了,馒头能不涨?”

  文章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被收到政府的口袋去了,尤其是在现在以拍卖拿地的现状下更是如此。说个最简单的,某城市的地王,44亿元的标价,土地面积1.3709万平方米,容积率4.8,总建筑面积6.58万平方米,楼面价就超过6万元。国土局为什么那么容易出贪官?受贿原因全是那红线内外一米!

  该人士认为,对于土地的违法行为,恫吓的多,实际上处理过软,因此警示的作用并不大。“一些受处分的领导干部,不但毫发无损,有些官帽子还越戴越大呢。我现在做房地产,就不得不研究国家关于房地产的有关政策,就不能千方百计地和对我有用的各级部门官员打交道。作为房地产商,我的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声音:‘一套房子会压垮中国’。”

  商业贿赂根源于“权力垄断”与“低成本违法”

  美企陆续被外媒曝向中国地方官员行贿以获取项目,并在美国受到法律惩治。网民纷纷表示汗颜,难道要让美国来帮助我们反腐败吗?对此,博主“童年”在其博客上表示,外企在华行贿,却在国外付出了代价,老外急于自揭家丑颇有点“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意思。外企用不正当手段获取项目,干扰的正是我国的商业秩序,但我们至今连所谓的“地方官员”姓甚名谁都不是很清楚。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相对于国外法律的“铁面无私”,国内企业行贿行为的违法成本却似乎并不太高。在很多重大的腐败案件中,官员都受贿数额巨大,就在我们忙于惩治相关官员的时候,却不见行贿企业为自己违背商业伦理的行为付出什么代价。

  文章指出,相继曝出的跨国企业在华丑闻,一方面反映了商家逐利的本质;另一方面,这些行贿行为能得到相应的惩罚,也是国外成熟的商业法制规范的运作结果。或许是因为悠久的商业历史,让这些国家有条件对商家形成一套自己的商业伦理观,同时,这种商业伦理观在法制的规范下,也能够不断得到强化。而在国内,不但一些企业缺少商业伦理意识,更缺乏相应的法制规范。在这样的环境下,比外企更加危险的,恰恰是国内的企业。他们不会心存对商业伦理的敬畏,又对种种“潜规则”驾轻就熟,实在难以想象,对行贿行为惩治的乏力将会滋生怎样的腐败。

  “如果此次美国企业被处罚是一个警钟,敲打的不该仅仅是外企,更是在提醒我们,尽快建立商业领域的法制规范。”博主一针见血的观点得到了众多网发的赞同。

  期待“斩断重建”式反贿赂行动

  目前,国家掀起了打击商业贿赂的“风暴”,来势凶猛,摧枯拉朽,起到了良好效果,但网民却心存疑虑:可是“风暴”之后呢?会不会一段时间之后又风过云散,雨过天晴?甚至有网友调侃道“反商业贿赂制造声势的‘第一声’已经蛮响亮了,可是‘第二声’你就通宵熬着等吧”。“反腐风暴”只能治标,难以治本,造成商业贿赂的关键因素就是权力体制,最根本的还是构建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特别是限制行政权力操控市场资源的配置,真正斩断“权力垄断”,根除商业腐败滋生的土壤,才是“釜底抽薪”之举。

  在我国的许多行业,商业贿赂已成“行规”和企业运行的潜规则,从业者已陷入恶性竞争的环境。如果不及时治理,商业贿赂导致的市场腐败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商业贿赂是极不公正的商务潜规则,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另外,尽管我国已初步建立起惩治商业贿赂的立法体系,但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商业贿赂的有效治理。 (记者肖婧)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