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访群众不再来回空跑了 合肥对涉检信访建立联合接访处置机制

2009年08月24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光明安徽省合肥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信访案件中力戒文来文往、无关痛痒,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把解决信访事项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几年来,该院通过两级院、处室联合接访、处置,与系统外建立协调会等办法,解决了一批反复上访重点案件,大幅减少了缠访、重复访等信访案件的发生,使一些上访老户息诉罢访。


  合肥市检察机关始终把上访老户的息诉罢访工作作为解决涉检信访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办法和渠道做工作。坚持抓源头防控涉检信访和矛盾,涉检信访易发部门在办案之初开展信访评估,对已结案件,采取一定时期集中排查,逐案对涉检信访进行评估、分类和研判。涉检信访积案化解由检察长总负责、亲自抓,逐个讨论提出处理意见,逐个明确包案领导和承办部门。在两级院推行“不立案、不抗诉、不提请抗诉”理由书面告知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息诉服判效果。

  针对重复接访、多次批示、责任和包案主体不明等问题,合肥市检察院不断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建立了涉检信访联合接访处置机制。通过院内联席会议、处室联合接访,系统内协调会、系统内联合接访、处置,并与系统外建立协调会制度和向政法委报告、协调制度等,综合解决一批反复上访重点案件。几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分别协调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拿出数十万元,帮助信访人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使卫某、马某、洪某、陈某等多名上访老户终于息诉罢访。合肥市检察院检察长满铭安说,信访群众往往到上级院上访,却只能拿到一张信访接待的“路单”回到下级院要求解决问题,效果可想而知。建立联合处置机制实际上把原本分割的接访和处置两个系统,整合在一个统一的系统平台运作,可以有效解决信访和处置“两张皮”问题。

  合肥涉检信访联合接访处置机制的建立还推动了业务部门在信访工作上的制度创新。公诉、侦监部门均建立了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和决定说理制度;民行、反渎、控申推行联络员制度。控申部门根据案件情况或检察长批示意见,对信访案件进行分流、统一答复制度,并明确办理主体,避免了上下院、处室之间推诿、扯皮。

  据统计,近年来,合肥市涉检信访案件尤其是缠访、重复访等信访案件绝对数量大量减少,基本实现了案件100%办结、80%以上信访人息诉罢访,消除群体性事件隐患、杜绝进京访、集体赴省访,以及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重要节日等敏感时期涉检信访态势的稳定。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