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报:高油价将终结石油时代

2009年08月24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泰晤士报》8月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欧佩克的贪婪将终结石油时代”。文章说,如果产油国在需求下降时依然保持高油价,世界将会以惊人的速度摆脱对矿物燃料的依赖。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日本、法国和德国相继宣布其经济开始复苏,而英国与美国也即将宣布这一消息。
这也许预示着2007-2009年的“大萧条”行将终结,尽管过程并不平坦。然而,随着形势不断发展,本月有可能预示着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重要时代———石油时代的结束。

  年初时世界形势看起来还非常暗淡,因此这么快就能实现经济增长着实引人瞩目。但更为引人瞩目的是,当世界逐渐从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中走出时,原油的价格已经达到每桶70美元,这一价格是10年前的7倍,比今年3月的价格高出1倍。

  难道这意味着此次反弹甚至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劲,对石油的需求会再次出现“井喷”吗?根本不会。据美银证券-美林公司的分析师估计,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石油需求量与2008年初相比,每天下降了300万桶。他们预计,至少在2011年前,这一数字都不会恢复到2008年初的水平。

  石油价格和汽油价格上涨有可能危及经济复苏,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石油供应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原油日产量削减了近500万桶,这一数字高于全球石油需求量减少的数量,目的就是保持高油价。而俄罗斯作为非欧佩克国家也在配合欧佩克的做法。

  本世纪初,作为欧佩克的支柱,沙特阿拉伯曾表示理想中的原油价格是每桶20-25美元,而现在他们又说这一价格应为70-75美元。关键是,欧佩克和俄罗斯的一部分人阻碍西方大型石油公司参与投资和开发其石油储备,迫使它们转投其他地区的高成本油田。即使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在那些地方的投资进程也十分缓慢,因为突然出现的勘探和扩张热潮抬高了工程师和设备的成本。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投资出现了急剧下滑。

  然而,随着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不断提升,如果欧佩克继续一意孤行并支持高油价,一些更为重要的情况就会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沙特石油大臣谢赫扎基亚马尼曾经说过一句名言:“石器时代之所以结束,并不是因为世界上的石头用光了;同样,石油时代结束也不会是石油用尽导致的。”

  当石油消费国对贪婪的产油国失去耐心,并发展替代品时,石油时代就会终结。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急于为自己的经济刺激计划涂上深绿的色彩,为声称能够发展出清洁能源技术的人提供政府补贴。全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迫切地想要实现这样的变革,而中国比其它任何国家都更加渴望实现这种变革。

  同样的,许多政府都希望在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上展示它们为保护环境所做的努力,它们将承诺限制主要由燃烧煤和石油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打算利用税收填补巨大的财政缺口,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国家亟须征收燃油税的原因。

  一般的经济预测都是基于过去的趋势进行推断的,它们认为电力汽车或者非矿物燃料发电站在未来二三十年无法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想象一下,每桶100-200美元的油价将会对全球几十万名工程师的创新意识产生巨大的影响,推动他们设法对太阳能技术和汽车电池技术进行类似过去十年对手机电池和电脑技术进行的变革。

  这样一来,一般经济预测将会被证明是错误的,而一个世纪前在美国开启的石油时代即将终结。(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