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年苦读 38岁澡堂工考上研究生

2009年08月24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马书青,38岁,14岁孩子的母亲,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常村煤矿澡堂女工。1992年技校毕业,进入常村煤矿工作,先后在后勤服务中心司职仓库保管、环卫工、澡堂洗衣女工。马书青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样,波澜不惊。十几年的工作,马书青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存在的价值就是扫扫地、洗洗衣服?”她觉得自己应该改变,2000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考取大学专科文凭,2009年考入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语言系研究生。
马书青以自己的努力,演绎了一段当代女工的励志故事。

  “考大学”是儿时的梦想

  马书青少年时代的梦想是——“考大学”,她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重点中学,因体弱多病,被迫休学。在父母的建议下,进入煤矿技校,成为一名中专生。

  马书青说,她哭过、闹过、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但她清楚地知道,大学的梦想和自己越来越远。1992年,马书青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常村煤矿工作。

  常村煤矿主干道的一侧是煤矿的仓库,马书青第一份工作就是仓库保管员。生活简单得如同一条直线,仓库、家。每天上班时就是坐在仓库门口,登记核对,分发物品。

  此后,马书青先后被调入煤矿辅助队、澡堂,和中专所学的土建专业没有丝毫关系。

  马书青说,如果说能扯上点关系的就是清洁工,清扫马路上的尘土垃圾,勉强算是学以致用。

  此间,马书青结婚生子,生活波澜不惊。十几年的工作,马书青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存在的价值就是扫扫地、洗洗衣服?”

  她觉得自己的生活一成不变,这辈子奋斗的最高荣誉,不过是个“优秀保洁员”。

  几经思索,马书青决定重拾遗失多年的梦想——考大学。马书青打小就对文学情有独钟,她报考了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大专。

  考试出奇的顺利,几乎所有科目一次过,仅有一门科目60多分,其余都是75分以上。2003年,马书青顺利拿到了自考大专文凭。

  马书青说,一瞬间,似乎找到了中学时代“尖子生”的感觉。

  9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

  考上研究生以前,马书青的正式身份,依然是澡堂一名普通的洗衣女工。

  8月15日,常村煤矿澡堂洗衣房。一位女工把衣服整齐地按号码摆放在架子上,收取下井矿工的脏衣服,洗涤,发放。澡堂工作每天三班倒,主要负责矿区三四千名工人及其家属的洗衣洗澡问题。

  马书青考上研究生,洗衣房的同事梅贺仙并不惊奇,她认为那是迟早的事情。

  她说,几个月以前,你可以在洗衣间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大型洗衣机轰隆隆作响,一个女工蹲坐在洗衣机前,聚精会神地看书,两耳不闻窗外事,那一定是马书青。

  马书青的时间表和其他人一样,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照顾小孩,似乎找不到空闲。

  从决定自考时开始,马书青明白了一个道理“时间是挤出来的”,她是矿区最早起床的人,每天四点钟,当大家还沉睡在梦里时,马书青家的灯准时亮起,一个身影趴在书桌前开始为梦想而奋斗。

  六点多,做完早饭,匆忙上班。上班期间,马书青的手提袋里也总是装着一本小册子——自己整理的英语单词或者古文的疑难点。

  马书青说:“其实学习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教辅教材上已经列举了很多要点。”她说,古文和英语是相通的,不过就是几千个常用词,你只要熟记常用词的意思,在阅读中验证,就可熟能生巧。

  马书青的两本工具书——古文词典和英语字典,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

  从2000年起,马书青开始准备自考,生活就在这样紧凑的时间中度过,自考大专、本科、研究生,马书青用挤出来的时间圆了积压在她心头十几年的“大学梦”。

  单位支持“让我没了后顾之忧”

  “学习就相当于别人打牌、唱歌、看电视一样,也是一种休闲方式。”马书青说。

  马书青家的电视机闲置了很多年,那些专为家庭主妇量身定做的肥皂剧和马书青基本绝缘。她并不知道最近流行的电视剧,甚至最近几年流行的电视剧。

  偶然打开电视也是匆匆浏览一下幼儿教育、科学探索、新闻资讯一类的栏目。一家三口的休闲时光就是各自捧着一本书,独乐其中。

  奋战九年考上研究生,马书青说自己最感谢的人应该是丈夫李丁未。李丁未是义马市第三小学老师。

  李丁未今年本来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因为女儿中考,妻子考研,被迫放弃。父亲脑溢血住院,马书青也没有时间陪床,李丁未从未让妻子操心,一个人包揽了陪床的脏活累活。

  事实上,马书青考研和所在单位常村煤矿密不可分,马书青将自己考研的动力归结为常村煤矿搭建的“学习平台”。据悉,在常村煤矿,专门制定有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细则,鼓励职工参加各种考试,提高业务水平,近几年来,先后拿出600多万元表彰知识创新人才。一个不完全数据显示,每年有三百多人参加各类考试培训。参加考学的职工,单位报销学费,同时,工资按照全勤照发。

  马书青说:“单位搭建的学习平台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马书青现在是家里学历最高的人,女儿李春晓今年刚考上河南省实验中学,她的目标是清华北大,“超过妈妈,考上博士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