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大选将临:此时无声胜有声

2009年08月24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引言

  距德国四年一度的议会选举只剩下5个星期的时间。9月27日,德国全体选民将投出他们的选票,以决定这个国家未来四年的政治领袖人选。然而在这个本该是候选人激烈争夺选票的时刻,德国政坛却是一片异乎寻常的静悄悄,没有太多热点话题,也没有多少惊人之语。
现任总理默克尔刚度完假期回到柏林,对于选举,她显得兴趣不大——因为目前几乎每一个对于德国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认为,默克尔的连任几近板上钉钉;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外长施泰因迈尔的竞选团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要挑起争端,然而社民党的支持率始终在22%这个历史低位徘徊。

  这是一幅耐人寻味的画面——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对选举抱定一颗平常心,同为执政党的社民党却心急火燎,拼命寻找提高本党支持率的良药;另一边则是在野的自由民主党、绿党以及左翼党,积极寻找着联合执政伙伴,争取获得更多的政坛曝光率。对于广大德国民众来说,选举的结果似乎已经并不重要,无论谁上台,现行的政策都会毫无悬念地延续下去。正如总理默克尔所说,她认为目前完全没有必要做什么政治承诺,该做的都已经在做了,把现在手头的事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竞争对手——总理对阵外长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要决战了,但是德国的政治家似乎一点都不着急——默克尔不着急,因为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她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大幅领先;另一位候选人施泰因迈尔似乎也不太着急,因为社民党距离基民盟的支持率相差将近15%,要想在5个星期的时间里翻盘成功,无异于天方夜谭。新闻媒体倒是成天发愁:关于大选没有猛料,也没有内部消息,一切就这么四平八稳的进行下去,收视率和广告收入就保证不了啦。

  按照预定日程,现任总理默克尔与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将于9月13日举行第一场、也是唯一的一场电视辩论,德国的两家公立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以及两家私立电视台将联合进行直播。这也是在大选前,选民最直接的信息来源,以帮助他们决定,究竟在9月27日把票投给谁。即使是电视辩论,之前的新闻素材也少得可怜。德国的新闻界同行天天唉声叹气,最近送上头版有关大选的一条重要新闻竟然是,默克尔要求坐着进行辩论,电视台予以拒绝。这足以证明今年的选举平淡无奇——不就是90分钟的电视辩论吗,难道两位候选人的体力无法支撑他们站着,直到辩论结束?

   毫无悬念——三种执政组合

  德国电视一台在8月11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率为37%,社民党达到了历史最低的22%,紧随其后的自由民主党为15%,绿党12%,左翼党为9%。根据德国基本法的规定,执政党或执政联盟必须在议会中占据超过半数的席位,也就是说只要议席超过50%,就算获胜。

  目前,两大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都已经排除了和左翼党的合作可能,绿党与意识形态保守的基民盟分歧很大。也就是说,剩下的且具有实际意义的执政联盟组合不外乎三种:

  一、基民盟与社民党继续大联合政府的架构,由于两党的支持率相加肯定超过半数,这是最保险的获得选举胜利的方式。但是问题在于,目前两党间的合作很不愉快,两党党内有关不再继续大联合政府的呼声非常高,因此除非两党的得票率很低,不然两大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并不是最大的。

  二、基民盟如果获得35%以上的高票,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也超过15%,那么这一“黑黄组合”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这也是外界猜测最多的可能结果。

  然而在野的自由民主党也在考虑另一种情况,就是如果基民盟得票率偏低,而自己的得票率也不理想的话,那么也不是没有可能放弃与基民盟的合作,转而与社民党以及绿党组成所谓的红绿黄“交通灯组合”。这也就是第三种情况,即社民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无论是与基民盟还是与社民党合作,在野的自由民主党都要衡量自身的得失:与基民盟在政治理念上更接近,但是显然想要获得重要的内阁位置不太可能;与社民党在具体政见上可能摩擦更多,但执政总比在野好。

  因此,看似复杂的德国大选,其实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不外乎上述三种,而且都是政客们经过再三计算的数字游戏,连老百姓都已经烂熟于胸,这场选举自然也就失去了悬念。

   面对危机——稳定压倒竞选

  缺乏紧张感的选举,不仅让媒体紧皱眉头,也让现任总理默克尔食之无味。因而,默克尔选择了以一种非常规的沉默方式来稳固自己的选民阵营。从历史上来看,默克尔本身也不是个善于吆喝的高手,在2005年的议会大选中,由于默克尔公开对媒体表示了希望将增值税进一步提高,来充实国库降低财政赤字的愿望,这一表态得罪了相当部分的选民。默克尔的竞选团队事后分析说,像增值税改革这种牵扯太广,涉及利益群体太多的棘手问题,无论出于什么理由要求提高,都会得罪相当数量的选民。

  因此,这次默克尔索性闭口不谈,面对媒体发问时干脆打起太极拳,说该做的联邦政府都已经在做,当下主要任务是把既定的政策贯彻下去,而不是继续挑起什么争议话题。

  这一说法看似很有道理,却违背了选举的一项重要功能——候选人各自表述自己的施政纲领,由选民决定信任哪种执政思路。而默克尔目前的做法是,认定当前联邦政府行政的有效性和正确性,要求选民继续信任政府,并承诺会把国家带出经济危机的漩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一竞选思路,确实击中了竞争对手的要害,因为当政者总是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国家发展的前景描绘更加实际的蓝图。而挑战者需要提出更加实际有效的手段,并利用当政者的弱点予以攻击,才能达到取信于民的效果。默克尔的竞选思路基于选民认可联邦政府这一前提,这样的结果是,本次德国大选自然不会产生什么巨大的变化,选民也不希望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下,国家发生重大的政治变动。

   东部德国——认同现任总理

  今年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20年前的1989年11月9日,横亘于东、西德之间的柏林墙被凿开了第一条缝,最终导致两德统一。20年后的今天,在经济危机之中的德国,如何把全体国民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渡过难关,是一个十分现实的课题。因此,德国从今年年初开始,便在各地展开了数千项各类纪念活动,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德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安定和平稳的生活。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对于迫在眉睫的大选,国民更多采取的是一种保守的态度,希望现任德国政府能稳定地继续执政。

  多项民意调查指出,德国国民对于本国政府处理本次经济危机的政策基本表示满意,大约有六成的民众表示对于总理默克尔和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的工作持积极肯定态度。经过了两德1990年统一之后的阵痛,以及部分遗留到现在的后遗症,德国国民普遍希望,不要再继续激烈的党派斗争,无论谁执政,都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改善国内经济环境,促进就业和发展上来。而在这一点上,各个政党的利益是基本一致的,只是由于所代表的阶层不同,在部分改革方案上意见相左,但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还是大同小异的。

  在这过去的20年里,德国人已经听过和看过了太多的承诺,关于零失业,关于社会福利,关于经济增长。尤其是东部德国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中艰难地寻找自己的新定位,对于默克尔这位同样出身东德的女总理,大多数东部民众怀有一种天然的好感。尽管他们并不认为默克尔的执政方针每一条都是正确的,但是毕竟在总体上他们认为默克尔是一位合格的领导人。与其选择一名不知底细的来自其他政党的新总理,不如信任已有4年经验的默克尔,这也是很多人的想法。

  这就是德国政治的现实——无论谁上台执政,实际的政治主导权还是在同样的一群政治精英手中,政党之间的政见区别越来越小。因此,静悄悄的大选,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件好事,民众省了钱,政治家省了心。(本报柏林8月22日专电)

   德国选举制度简介

  根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即德国宪法的规定,国家的立法机构为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前者由全体德国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后者由德国各联邦州政府成员组成,代表各州的意志和利益。在选举产生的联邦议会中,拥有议员席数超过50%的政党即成为执政党,如果单个政党的议员席数不足50%,也可以和其他政党联合执政,只要联盟各政党的议员席数总和超过50%即可。目前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即为联合执政形式,由于两党是德国最大的两个政党,该联合执政形式也被称为“大联合政府”。

  在联邦议会的直接选举中,德国实行“两票制”:选民的第一票是投给本选区以个人名义参选的候选人,第二票则是投给政党。第一票计票制度采用相对多数代表制,当选人不一定需要获得选区的过半数票,只要在各位候选人中获得的票数最多就能当选;第二票计票制度采用比例代表制,各州分别统计各政党所得的第二票票数,按照法律规定的比例原则分配各政党的议席。

  德国选举制度中有一条重要规定,被称为5%条款,即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并获得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正式进入议会。未达到分配议席条件的政党和虽获得3个以上直选议席但未达到5%政党选票的政党,其议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议会活动,不能组织议会党团。此举是有鉴于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教训,当时由于不限制小党派进入议会,导致后来希特勒依靠小党派的人数优势,上台执政,篡夺了政权。

  德国的两票制实际上是以比例代表制为主,以多数代表制为辅的选举制度,选票的计算和各政党的议席数须以第二票为基础。这种制度决定了很多情况下都会出现执政联盟,因为单一政党在目前形势下基本不可能获得议会过半的席次。

  目前看来最有可能出现的联盟形式是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与自由民主党的组合,以及基民盟和社民党继续他们的大联合政府架构。(吴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