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首例醉驾判死刑案受害者家属态度转化过程

2009年08月24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专访伤者代玉秀家属,解读受害者家属9个月来的态度转化过程

  -《醉酒驾车撞死4人一审被判死刑》后续

  孙伟铭制造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四个家庭的幸福。明天就是孙林承诺赔偿100万元的最后期限,受害人家属也答应只要赔偿兑现就出具谅解书。
从事发至今已快9个月了,伤者代玉秀的家属从揍孙林,到建议孙林抵押重庆的房子以免流落街头,再到同意孙林打12万元的借条,态度正悄然发生变化。这9个月受害人家属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起伏?记者昨日采访了伤者代玉秀的丈夫韩堂进和儿子韩思杰。

  悲伤(2008.12.14)

  那段时间如同行尸走肉

  孙伟铭案宣判后,由于代玉秀的情绪波动很大,医生要求她静养。韩思杰说,她妈妈最近情绪平静一些了,整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偶尔也会说几句胡话。下个月月底,代将接受第二次接骨手术。

  昨日下午,记者在城南某快餐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朋友婚礼的韩思杰。韩思杰很健谈,很有礼貌,这是众多采访过他的记者的一致印象。2008年夏天,韩思杰从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她妈妈也才退休一年,就在这个家庭最美好的生活即将开始的时候,一场车祸把一切都改变了。

  2008年12月14日下午6点,正和朋友吃饭的韩思杰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你妈妈出了点事情,现在在空军医院,你不要着急啊。”脑袋一片空白的他扔下筷子往医院赶。韩思杰的爸爸韩堂进已提前几分钟赶到,“希望你们有心理准备,瞳孔有放大的迹象。”医生的话让韩堂进脸色顿时发白。

  就在这时候,张景全和尹国辉的儿子张志宇赶到,一位民警把张志宇拉到旁边,神色凝重地说:“你是男子汉,你要挺住,你爸爸妈妈走了。”张志宇瞬间跪倒在地,哭得撕心裂肺。韩思杰、张志宇、金宇航三家人有几十年老交情,韩思杰说那一刻他再也控制不住了,跑到卫生间里嚎啕大哭。而这时候,韩堂进也蹲在地上哭了起来,韩思杰说那是他见到爸爸唯一一次掉眼泪。“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过的,反正行尸走肉,脑袋里一片空白。”

  愤怒(2008.12.16)

  等了两天才见到孙林

  车祸发生当天晚上,有很多记者到医院采访,韩思杰这才知道出事的真实情况:肇事司机醉酒、无证、负全责。“怒火当时就上来了,对他深恶痛绝,他毁了三个家庭。”

  12月15日,交警通知孙林和受害人家属上午9点到交警三分局协商赔偿,代玉秀生死未卜,整夜没有合眼的韩堂进匆匆忙忙赶到三分局,孙林却没有出现,韩堂进耐着性子等待,交警也很着急,不停地给孙林打电话,总共打了不下10次。孙把见面时间从11点推到下午1点,但最终还是没有出现。韩堂进忍着怒火回到空军医院,直到16日上午11时,孙林才到交警三分局。

  “你昨天为什么不来?”交警问。“我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我到火车站后头昏,我怕挨打。”孙林说。

  韩堂进再也控制不住怒火,冲上去扇了孙林一个耳光,咆哮着说:“我等了你两天,出了事你不面对,还说怕挨打!”孙林哭着跪在地上。韩堂进告诉记者,他扇了孙林一个耳光后还是有些后悔,毕竟是孙伟铭造的孽,父母也是受害者。

  意外(2009.7.23)

  孙伟铭一审被判死刑

  2009年1月,韩堂进在交警三分局再次见到孙林。“他穿着一件灰色羽绒服,看起来很苍老,老实巴交的样子。”韩堂进说,同为人父亲的他,这时候开始有点同情孙林了,“他也是受害人,年近60的人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直到孙伟铭案一审开庭前,受害人家属跟孙林协商过几次,但赔偿金额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5月22日,孙伟铭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理,受害人家属齐聚法庭。“这算是情感的一次总爆发。”这也是受害人家属在事发后第一次见到孙伟铭,当孙伟铭在庭上说"我不是故意的,这是个过失的错误"时,受害人家属恼怒了,以至于庭审结束后他们想冲上审判席殴打孙伟铭的辩护律师,被法警紧紧地拽住。

  宣判前一周,张志宇和金宇航联名写了一封“严惩凶手”的信交到法院,韩思杰一家人没有签名,韩思杰说:“张志宇和金宇航再怎么愤怒我都能够理解,但毕竟我妈妈还活着,而且伤情一天天好转,我并没有想过置孙伟铭于死地。”今年7月23日,孙伟铭案一审宣判。“孙伟铭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审判法官落下法槌时,韩思杰懵了,“我们没有料到这个结果,很意外。”

  同情(如今)

  我们还是有点于心不忍

  一审宣判后第二天,孙林找受害人的家属协商赔偿。孙林说他只有一套房子,如果把房子卖掉了就没地方住了。韩堂进也考虑到这个问题,“父亲是无辜的,在法律上他没有义务帮儿子还债。”韩说:“你找一个人把房子抵押出去,等到百年之后对方再把房子收回。”孙林接受了这个建议,后来记者采访孙林时他也说,“韩师傅很对,他给我出主意怎么解决房子。”

  一审宣判之后,受害人家属和孙伟铭又进行了多次协商,“孙林每次都穿一件蓝色衬衣,几乎每次都哭,作为一个父亲,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韩思杰说,三家受害人最终决定只要求孙家赔偿100万元。韩思杰说:“逼急了,逼的是孙林,他那么大年龄了还在为救儿子奔走,我们还是有点于心不忍。”8月中旬的一次协商中,孙林说他凑够了88万,但还有12万元的缺口,韩堂进说:“那你找个人做担保,欠的钱算到我头上。”韩堂进告诉记者,他作为长辈不能跟两个孤儿争,也不想把孙林逼得太急。“我们是同情孙林,不是原谅孙伟铭。”韩堂进说。

  -专家访谈

  “宽严相济”是否是孙案信号?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在昆明召开了“2009年全国刑事学术年会”,刑五庭副庭长王勇透露,最高法有望出台《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被告人积极赔偿的,可以在量刑上从宽处理。”孙伟铭案二审开庭在即,最高人民法院“宽严相济信息”是不是孙案的信号?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

  洪道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年会跟孙伟铭案没有关系,去年年会上就已经确定了今年年会的时间地点,只是今年年会赶巧遇到了孙伟铭案而已。洪道德教授认为,最高法规定的“积极赔偿”中的“积极”,指的是被告人倾尽全力赔偿,在个人根本没有赔偿能力的情况下,甚至动员家属、朋友赔偿受害人。但是不能够以赔偿的数额来论断“是否积极”,比如一个家产上亿的人拿了10万元跟一个只有1万元赔偿能力的人拿了8000元,两者的态度是不同的。积极赔偿不是花钱买刑,即使被告人全额赔偿,但如果没有得到受害人谅解依旧不会被认定“积极”。

  洪教授说,孙伟铭一审被判“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最高法院规定的“严打”范围。那“积极赔偿受害人”这个规定是否适用于孙伟铭?洪道德教授对此表示,孙伟铭确属“严打”对象,但如果他能够积极赔偿受害人,并且取得谅解,二审有望改判。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李寰 杨涛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