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货币体系新格局:欧元取代美元并非易事

2009年08月24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日本共同社2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消息,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从1999年导入后已经过去10年。面对这场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央行(ECB)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感慨地回顾称:“如果没有欧元,欧洲主要国家的货币又将遭受投机者袭击。


  韦伯曾是专攻国际金融的大学教授。90年代上半期法国法郎和意大利里拉等货币遭到汹涌的抛售,他对那次“欧洲货币危机”仍然心有余悸,而庆幸此次欧元成了欧洲经济的“盾牌”。

  10年成果

  如今采用欧元的国家已经增至16个,在国际性贸易结算和金融交易中份量日益增强。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已99年的17.9%升至26.5%,与此相反,美元则从71%降至64%。据国际金融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调整美元占比过大的外汇储备结构,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国家正在转向欧元。

  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前在国民投票中反对采用欧元的富裕北欧国家也改变了态度。为了稳定国内经济,要求采用欧元的舆论正日益加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5月公开宣称“支持采用欧元的呼声”,表示将再次实施国民投票。瑞典的支持者也在增加,陷入破产状态的冰岛则于7月以引进欧元为目标申请加入欧盟。

  谨慎的“管家”

  然而欧元的“管家”ECB并不期待欧元迅速成为国际主导货币,因为明白自身也隐藏着诸多矛盾。

  7月上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意大利拉奎拉八国峰会前夕表示将尊重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体系,他说:“美国一直称强势美元符合其利益,我们对这个非常重要的宣言表示欢迎。”

  由于出现金融危机,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元的霸权地位日益不满,希望欧洲方面在峰会上讨论变革事宜,对此,特里谢则一言予以拒绝。

  由于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欧元区各国的财政状况均严重恶化。匈牙利等中东欧各国在危机中遭重创,欧元圈扩大的步伐也嘎然而止。欧元区面临经济基础扎实的德国和薄弱的希腊等国家之间的“南北问题”,而这种鱼龙混杂的情况也使得欧元将更难维持信用,ECB也不得不变得谨慎。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瓦尔塔指出,欧元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将更多地作为国际货币被使用。但他同时预测称,考虑到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即使到2050年,美元支配地位仍将持续。看来欧元要取代美元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