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布达拉宫等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

2009年08月24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3日上午,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典礼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工程竣工剪彩并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等出席竣工典礼并为工程竣工剪彩。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和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分别在竣工典礼上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介绍了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实施情况。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主持竣工典礼。

  出席竣工典礼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国研室副主任江小涓、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关领导同志。

  刘延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竣工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胜利竣工,是西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成就,是西藏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也是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制定专门法律法规政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继承、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开启了西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刘延东指出,开展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西藏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其投资之多、规模之大、技术要求之高在西藏文物保护史上前所未有。7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全体组织者、设计者、建设者克服了高原上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施工,确保质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工程任务。同时,工程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调动了他们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使工程成为广受西藏各族人民欢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和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强调,保护文化遗产,事关文化传承、历史延续,事关民族团结、祖国统一。随着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竣工,更大规模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即将拉开序幕。我们要从对国家、民族、历史负责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凝聚工作合力,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向巴平措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西藏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国家对西藏的文物保护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保护和维修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文物古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竣工,是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生动体现和光辉实例,是各族各界工程技术人员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结果,有力地回击了达赖集团所谓的“西藏文化毁灭论”,对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构建和谐西藏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后,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严格遵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好“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努力把祖国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西藏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工程虽然已经竣工了,但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完成。希望全体施工单位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优质高效地完成收尾工作。文物行政部门要强化管理、加强协调,继续精心组织,落实各项责任,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安全,使这项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成为西藏各界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满意的优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西藏自治区抓住机遇、务实创新,进一步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为西藏各族人民造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竣工典礼结束后,刘延东在张庆黎、向巴平措、张裔炯、郝鹏等自治区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布达拉宫保护维修工程和布达拉宫珍宝馆。

  据了解,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国家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也是全国六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中的三大工程。工程共安排国家批准的子项目154个,总投资3.8亿元,主要包括古建筑和壁画维修、部分住户搬迁及环境整治、新建改建公用设施等内容。工程于2002年6月26日正式开工,历时7年,累计投入劳动量18.9万人次。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竣工典礼。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