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富新论:父母如国债 老板像蓝筹

2009年08月24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南:如果说金钱是有形的物质财富,人际关系就是无形的财富。该怎么理解人际关系也是财富呢?

  安雅:通常提到理财的时候,我们关注的都是对金钱这样的有形财富的管理。其实人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道路,除了那些有形的物质之外,在心理层面上、情感层面上得到满足,或者说体验到人生真的是幸福快乐,就不只是财富可以带来的了。
所以我们会说,人的一生,尤其是女性的一生中,能否活得富足,能否获得真正的幸福,能否在人生重要的时候,觉得这一生是丰富的,是快乐的,这些都是女性朋友更重要的,我们叫人际资产。

  李南:那么,该如何进行人际关系的资产配置和资产组合呢?

  安雅:伴侣关系和亲子关系。因为亲子关系决定了孩子未来整个的人生,其实也直接影响到父母的人生幸福指数,还有很重要的关系就是“亲老关系”,就是和老人的亲密关系,或者说是像亲子一样给老人一份关爱。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除了管理家庭之外,还有自己的职场角色,所以上司下属的关系,可能在生活中也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女性需要有自己的一个职业,自己的一个社会价值,是对自己很大的支持和支撑。闺密的亲密程度是弱于家庭关系的,你在跟他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亲密程度超越了家庭的话,这个时候家庭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适当地也需要有蓝颜知己,是除了家庭活动之外,有一个人际关系是可以支撑你非家庭非闺密类的。还有我们很多时候会忽略掉的泛人际关系,比如说,家里做卫生的阿姨等。

  蹇宏:我认为,女人更应该摆正的关系可能是和父母的关系,因为这是无风险资产,可以把他比喻成国债。固定收益,无风险,国家信用,风险程度应该是最小的,也是一个女性一生应该说最靠得住的,她自己的父母,一定是她一生可以依赖的。

  我觉得从资产经营的角度,一定是投入的程度,用心投入的程度越大,回报越高,所以我建议女性朋友,要想让自己的家庭幸福,就多关心一下男人。男人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如心理学程度上更脆弱,更需要关注。因为关注他的人,他能接受的能关心他的人是不多的,可能最核心的就是伴侣,因为只有这种关心他觉得是可以接受,可以不存在面子,可以不存在虚伪,可以让他放松的。这样的回报是最高的。

  李南:亲子关系呢?哪一种关系,对孩子更有利的?

  安雅:在亲子关系上,建议女性朋友扮演好慈母的角色。亲子关系中要处理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情感交流,而孩子的信念、价值观、人生观,要留给父亲。也就是说严父慈母,这样才是最合理的家庭配置。最基本的原则是这个阴阳平衡,女性在家庭中应该扮演一个柔的角色,情感的出口,而男性应该是一个刚的角色,更阳刚的角色,是一个理智的出口。

  蹇宏:我觉得严母慈父的状态,会出很大的问题。孩子过早开发,比如说三岁开始学唐诗,4岁开始学钢琴,5岁开始绘画,最后就是15岁江郎才尽。我对女性朋友有个建议,在核心资产,尤其或者跟父母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把父母当孩子,把孩子当成人,这是我们一定要树立的一个观点,父母才是需要疼爱、照顾、呵护、爱护的。

  李南:最合适的闺密是多少个?

  安雅:如果从闺密的角度,其实两个应该已经足够多了。闺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情感的陪伴,就是你有负面情感的时候,她是最好的陪伴,也是一个很好宣泄的管道。那蓝颜知己呢,就是你想要跟你的老公的关系更好,你想要让你们沟通的100句话有品质的话,你需要有蓝颜知己,扩充你们的社会我们叫做阅历面,或者说知识的丰盛,他们是良师益友的角色。

  蹇宏:我觉得红颜知己在我的心目中应该是个信托产品,风险很少,回报并不低。因为她在支撑你的人生,她在承担你的痛苦,转移你的痛苦。蓝颜知己我将它定位为期货。因为你期望很多对他,可是他可以给你带来暴富,也可以是双刃剑,毁掉你。蓝颜知己这个品种是有极大的风险和极大的收益的。我觉得跟密友,闺中密友可以来往多一点,但是跟蓝颜知己一定要适度,一定频率要很好,关键时候,这才叫真正的蓝颜知己。如果见得太多了,他一定不是蓝颜知己。

  李南:职场关系其实影响我们整个的生活感受,该怎么经营职场关系呢?

  蹇宏:其实我觉得女孩子上班下班,最好就按时,到点就走,到点就去,千万别去早了,你去早了别人怎么办?你走晚了,你再加班别人怎么办,你都会给很多同事一个尴尬,我觉得就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中午一定睡午觉。同事之间一定不是交流,交流叫朋友,所以我并不建议同事之间叫成好朋友,你跟其中一个成为好朋友,就会跟另一个人不会成好朋友。

  安雅:有一句歌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职场上可以成为朋友,我欣赏你,你也欣赏我,我们是同事,我们是有距离的朋友,因为距离产生美。所以你千万不要在职场中把同事发展成闺密,风险可就太大了。因为闺密是无所不谈的,包括有时候闺密会跷男朋友,闺密会跷老公,也是因为是你自己混淆了那个界限,有些事情当讲,有些事情不当讲。职场中可以有朋友,但不要走得太过亲密,因为职场它毕竟是有竞争存在的,很多风险在背后。

  李南:那么跟老板呢,怎么样跟老板关系比较亲近,他能够对我欣赏,另外又不至于有太过于冒犯?

  安雅:我觉得女性朋友跟上司相处,就是要善于使用优雅的力量,让别人看到你的能力,而不是因为你跟他的关系亲近,他刻意地要对你好。女性上司其实比男性上司相处更要微妙一点,不要指望你跟你的女上司能够成为姐妹,因为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们一旦真的成为了姐妹,就变成她其实很难去处理,她会慢慢地把你推出去,比如说慢慢地可能就跟你拉远距离,又影响了你在职场上正常的机会和正常的发挥。

  蹇宏:我觉得从资产管理的角度,上司、同事更多像股市,我更愿意把上司比作是蓝筹股,你愿意长期持有,它可能会给你一定的回报,但是你尽量不要每天去看股价,每天不要去关注。同事的话,我觉得是一些创业板的中小企业,你天天关注也可以,但是更多是了解,而不是天天的买进买出,去投入去交流,因为这样会无事生非。我觉得欣赏同事,关注同事,了解同事,长期持有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回报。适可而止,风险与机遇并存。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