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教育支出调查显示大学阶段最高 年逾1.7万

2009年08月24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由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涂瑞珍、林荣日主持的 《上海城乡居民家庭教育支出及教育负担状况实证研究》近日发布,调查显示,家庭教育支出排行榜中,子女就读大学的家庭支出最高,平均每户支出高达17088.24元,教育支出约占全年家庭总收入的20%,其次是高中家庭和幼儿园家庭。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500余份,覆盖中心城区、城镇和农村家庭。结果显示,家庭教育支出的走势大体呈“U”型分布。根据调查,在2007年上海城乡居民家庭教育支出中,子女就读幼儿园的家庭平均每户支出7815.44元,子女就读小学和初中的家庭平均每户分别支出5419.51元和5557.21元,子女就读高中的家庭平均每户支出8942.06元,而子女就读大学及以上阶段的家庭平均每户支出高达17088.24元。家庭教育支出包括学费、住宿费、伙食费、课外辅导费用、择校费、学习用品费用等八项。

  “高中及以上教育阶段为一等级,教育支出约占全年家庭总收入的20%。”课题负责人之一林荣日教授分析说,与高中教育阶段相比,学生在大学阶段的课外教育支出有增无减,可能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生虽然不再有高考压力,但却有来自大学毕业后的就业压力。为了增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或继续出国深造,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就马不停蹄地考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计算机等级等各种证书,使得大学生课外教育支出明显增加。

  根据研究发现,上海城乡居民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资具有投资意愿强烈、投资力度大、投资方向多元化等特点,充分反映了其对子女受教育的重视程度,但也因此显示出一些问题。

  林教授建议,在重视教育投资的同时增加时间和情感投入,多与孩子和老师交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和子女实际教育需求,做出较为理性的家庭教育支出决策。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