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运河最南端 杭州市拱墅区旅游获世界肯定

2009年08月24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见习记者鲍婷婷)记者日前从杭州市拱墅区商贸旅游局了解到,该区凭借独具魅力的运河旅游,在首届“中国国际旅游文化品牌推广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称号,千年古运河的最南端将向世界展示她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的风采和韵味。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见证了沿线17个城市的兴衰。2002年,杭州段启动运河综合保护工程,经过数年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其中最南端的拱墅段,不仅是杭州历史古迹最集中、古运河风貌最典型、运河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还成为旅游价值最优的一段。

  8月24日,记者坐漕舫船顺水而游运河杭州拱墅段,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新运河,途径“江南运河第一桥”拱宸桥,清末民初留存至今的小河直街民居,康熙、乾隆下江南时停泊的御码头,清朝仓储粮食的富义仓……“一馆、二场、三埠、四址、五园、十桥、多节点”的运河文化旅游景观带已经形成。夜晚,21公里的“运河之光”亮起,特质的灯光和威尼斯灯柱、里程计等中国首创设计,将千年古运河装扮得流光溢彩,倒映在水中好似一卷水墨丹青,拱墅的夜晚也因此而璀璨。

  杭州市拱墅区商贸旅游局副局长张慧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休闲旅游是城市旅游的发展方向,拱墅区作为杭州市的主城区,在运河旅游方面主打"休闲牌",要让游客来了还想来。同时,拱墅段要在大运河各段中脱颖而出,打造"运河第一游",打造运河文化先行区、运河申遗示范区。”目前,运河拱墅段沿途的旅游配套和服务接待已具一定规模,为运河休闲旅游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杭州市拱墅区运河旅游达46.15万人次,同比增长35.26%;旅行社实现销售收入6424万元;宾馆业实现销售17817万元,同比增长9.33%,入住人数48.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1%,平均入住率60.33%。

  近年来,运河文化在拱墅区遍地开花,2009年文化遗产日,央视直播车开进古运河拱墅段,带全国电视观众领略了鲜活的运河文化遗产及保护成果。“2008年,杭州开通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四方游客和市民争相赶来畅游运河。今年,我们特别设计了文化创意游、运河健身徒步游、特色民居游、工业遗存游等运河特色旅游线路,推广运河旅游。”拱墅区旅游科负责人介绍道。

  张慧勤副局长认为,拱墅区获得“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意味着拱墅运河旅游受到世人认可,今后拱墅运河旅游冲进国际视野,将与更多的国际友人共享中国古老运河最南端的精彩。记者另悉,除杭州拱墅区外,丽江古城、无锡泰伯庙、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也被评为“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