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生贤:生态文明既是理想境界也是现实目标

2009年08月24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8月22日在贵阳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指导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的主旨发言。
周生贤在发言中指出,生态文明既是理想的境界,也是现实的目标。

  周生贤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传统工业文明的弊端日益显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压力继续加大,保护环境已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关键问题。主动有效地破解这一难题,唯一正确选择就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周生贤说,总结30年来的探索实践,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必须准确判断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继续推进历史性转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解决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必须给环境以人文关怀,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必须尊重创造,鼓励各部门各地方大胆实践取得经验。

  周生贤说,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央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要把应对这场危机看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遇,要求把加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振兴环保产业作为克服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把生态环境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表示,随着国家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的实施,随着坚定不移地推进环境保护,必将带来“产业结构调整、消费水平升级、环境问题转型”等一系列新的变化,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应对准备。要继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毫不松懈地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充分发挥环评制度的宏观调控作用,切实解决城镇环境问题,统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不断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大力研发推广高效绿色适用技术,提倡和引导绿色消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