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里山最后的陆客

2009年08月24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8月17日,豪雨重创阿里山山区的一个农场。
8月17日,豪雨重创阿里山山区的一个农场。

8月14日,台湾阿里山地区,直升飞机前往救援当地受灾居民。
8月14日,台湾阿里山地区,直升飞机前往救援当地受灾居民。

  阿里山最后的陆客

    难得来趟台湾,自然要到传说中的阿里山看看。16名陆客不顾风雨和管理处劝阻执意上山,结果遭遇公路塌方,无奈被困缺粮缺水缺电的梅园饭店。莫拉克已经毁了阿里山,它又将如何折磨游客和当地居民呢?

  难得来趟台湾,自然要到传说中的阿里山看看。16名陆客不顾风雨和管理处劝阻执意上山,结果遭遇公路塌方,无奈被困缺粮缺水缺电的梅园饭店。

莫拉克已经毁了阿里山,它又将如何折磨游客和当地居民呢?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莫忘初 台湾嘉义报道

  “送了大陆游客下山之后,我回头一看,土石流把家园摧毁得柔肠寸断,我脚软了,心都融化了,只有一个‘惨’字形容,惨、惨、惨。”台湾嘉义县阿里山梅园饭店负责人邓金弼叹了一口气之后继续说道,莫拉克台风肆虐过后的“八八风灾”,是他此生遇过最大的灾难。

  执意上山被困孤岛

  正值暑假旅游旺季的八月天,台湾正面临严重缺水的抗旱危机,8月7日,“中央气象局”发布了莫拉克台风海上警报。在台风袭台期间,共有405个大陆观光团、9481人在台湾旅行。其中来自广东省中山的罗志焕一行16人,成了最后一批造访阿里山的大陆游客。他们由东南旅行社接待,搭乘游览车从高雄一路北上,准备前往向往已久的嘉义阿里山、南投日月潭、台北故宫博物院等风景名胜与知名景点观光旅游。

  每年的7、8、9三个月,正值暑假期间的观光旺季,为了应对数量庞大的大陆游客造访嘉义阿里山期间的住宿需求,梅园饭店负责人邓金弼特地向银行贷款了台币四千万元,准备大肆改装整修。8月7日这一天,他刚好花了两千万台币,完成30间客房的整修工作,希望藉此提升住宿质量与住客量。不过当日,为了顾及营运与旅客安全,阿里山森林铁路全面停驶。

  第二天,正好是嘉义县阿里山乡邹族的小米收获祭,阿里山乡长陈明利专程到特富野社参加祭典,结果却被大水围困。

  连夜的倾盆大雨取代了小草叶片上的露珠,罗志焕与其他15名团员,一大早从高雄出发,风雨之中,游览车顺着阿里山公路(台18线)蜿蜒爬行,一路开到了阿里山风景区的入口售票处。

  “莫拉克台风来袭,风雨实在太大了,在山区很危险,你们还是赶快离开吧!”可是不论管理人员如何劝说,陆客团就是不肯让车辆调头离开。

  “我们好不容易来到了阿里山,一定要上去逛一逛才下来。”大陆游客们一致决议,下车买了门票入园之后,在风雨中继续往阿里山挺进,进入园区之前,每个人都签下了一张“切结书”,万一发生任何意外,一切后果自行负责。

  中午过后,阿里山的风雨渐强,在山上享用了午餐填饱肚子之后,大家还是舍不得下山,决定继续前往阿里山的神木区欣赏风景,然后再下山继续前往南投日月潭旅游。

  强雨持续,丝毫没有减缓的趋势。下午3点30分,风势加剧、豪雨骤降,在风雨交加的时刻,16位游客终于躲进了游览车,准备下山离开。到了阿里山公路54公里处,突如其来的一阵土石塌方,阻断了陆客们下山的道路,大家在车上枯坐了两个半小时,工程单位还是无法清除路上淤积的大量土石。由于前方土石坍塌,大型游览车在山区单向车道无法回转,负责开车的司机只好打挡后退,用倒溜的方式开了2公里的山路,折返回距离奋起湖仅12公里的梅园饭店。

  “阿里山上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大、这么多的雨,倾盆大雨大多集中在晚上落下,那天晚上的风,连人都会被吹飞了。”梅园饭店负责人邓金弼心有余悸犹存地说,当天晚上,山区吹起了十级以上的强风,差一点就吹破了饭店的落地玻璃窗,他担心得整夜无法阖眼,立刻起身把所有的门都闩好,再召集员工扛来两个大沙发,合力顶住饭店大厅前的玻璃门,此刻却听见“碰”的一声巨响,放在饭店门口两侧的上万元陶瓷花盆,承受不了强风吹袭应声倒下碎裂。“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恐怖。”

  昨天吃三碗,今天吃一碗

  “我们在山上,什么消息都没有,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邓金弼说出了阿里山受灾居民的心声。

  “中央气象局预测,莫拉克台风会在阿里山区降下八九百毫米的降雨量,没想到却下了两千九百毫米的雨,比预测多出了三倍的水。”邓金弼语气肃穆地说出心中的恐惧,他强调,阿里山区瞬间降下那么多的水,才会造成山崩。8月9日这一天,有128间客房,可以容纳近400名游客、停下八辆大型游览车的梅园饭店,和嘉义阿里山一样,成为断水、断电的山中孤岛了。

  此刻的梅园饭店,只有一台发电机可供运作,还有一千公斤的储水、几包白米和面条,以及冰箱里剩下的食物。这些成了罗志焕等16名大陆游客、游览车司机、旅行社导游,和邓金弼与二十多名员工的救命存粮。

  午餐时刻,邓金弼到自家菜园里采摘太太种植的有机蔬菜,请员工们烹煮餐食供大陆游客们享用。在等待救援的空当,梅园饭店的员工们,还特地煮了热水冲泡今年初采收的阿里山春茶,让大陆游客们在风雨中品茗话家常,舒缓一下紧张的气氛,但是山上的风雨仍未停歇,眼看着今天是无法离开了,受困山中锁在饭店客房里也不是办法,邓金弼就试着用发电机传送而来的微弱电力让卡拉OK伴唱机运转,供大陆游客们唱歌解闷。

  “眼看着白米只剩下一包,已经快要断粮了,我只好一天煮一点,一天煮面、一天吃饭,再烹煮不同种类的蔬菜,让大陆游客们换换口味。”邓金弼说,当他得知阿里山公路遭大雨冲刷,路基流失且塌方严重时候,一边和大陆游客聊天安抚大家的心情,另一方面则是不停联络位于高雄的友人蔡先生,请求直升机支援把受困在梅园饭店的16名大陆游客全数载出,安全送抵山下的平地。

   “我昨天吃了三碗,今天吃一碗就好。”一位受困在阿里山的大陆游客幽默地说着,缓解了同行受困游客的紧张气氛。

  两个小时过后,高雄的蔡先生打电话给梅园饭店负责人邓金弼询问并告知:“现在全部的直升机都在救难了,你们那里安不安全?粮食够不够?有没有什么重大伤病者需要紧急救助?”

  “我们这里有16名大陆游客和许多员工,目前都很平安,食物也还够吃。”邓金弼说完之后,电话那一头传来的答复是,“目前不可能排到直升机过去了。”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