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古阿拉善大面积草场正被破坏 牧民权益遭侵

2009年08月24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工业废料倾倒在牧民的草场上
工业废料倾倒在牧民的草场上

拉煤车奔驰在世界级濒危珍稀植被区(四合木生长区)
拉煤车奔驰在世界级濒危珍稀植被区(四合木生长区)

绿色草原变为垃圾场
绿色草原变为垃圾场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大面积草场正在被破坏?

  阿拉善盟阿左旗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一些牧民反映:“在乌兰布和沙漠的南边,大片草场和植被正在遭到破坏!草场上违法开采煤炭,绿色草原变为垃圾场,退牧还草突然变为工业开发,牧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被侵害。”

  牧民马巴特尔对记者说:“我们嘎喳的牧民从事牧业近60多年了,对草牧场有着深厚的情感。但是为了深入贯彻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退牧还草》,保护生态环境,改变草场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于2005年12月5日嘎喳牧民与乌斯太镇政府签订了《退牧还草协议》,便离开了生活近几十年的牧场。但令人惊诧的是乌斯太镇政府与牧民签订的《退牧还草》协议还“笔墨未干”,草牧场性质便发生了改变,草牧场变成了化工企业开发用地。2006年白灰厂的建成投产,各种让人不可思议的行为伴随着白灰厂、采石料厂的放炮声正式开始了。从此草牧场和大山上经常能看到的野生动物青羊、黄羊、猪獾等野生动物失去了踪影。牧民只能眼睁睁看着草牧场被破坏,面积一天天的扩大,直到今日还在继续人为破坏草牧场。”

  随着各种各样的厂矿在这片土地上陆续建成投产,大量的工业污水、废气没有合适地方排放,便漫延在整个草场上。

  牧民们对记者说:“相关部门的违规做法,难以接受。我们8户牧民在5月4日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和罚款500元的处罚。并在公安局无奈的情况下写下了保证书,随后乌斯太政府采取了强制手段,用推土机将8户牧民的房屋全部推倒,没有给任何补偿。

  当地一位牧民家属刘军对记者说:“2008年秋季,一些单位将数千万吨的工业垃圾堆放到草牧场,大面积的草牧场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最严重的是牧场上天然野生植被四合木、冬青、白刺、宿阳等珍稀植被已被十几米高的工业垃圾覆盖(特别是四合木已被列入世界级濒危珍稀植被保护范围)。但这些占嘎喳牧草生长植被中百分之六十的植被随着工厂的建设,工业垃圾的严重污染及有毒成份的漫延,扩散整个草牧场,使珍稀植被全部污染而导致枯死。更可怕的是倾倒工业垃圾的堆放处位于七里沟,地形南低北高,每逢雨季洪水夹杂着大量有毒的工业垃圾排入人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黄河。其造成的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