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称日本模式迷失20年 丧失改革时机拖垮新政

2009年08月24日2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即将于8月31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报道,20世纪90年代初金融泡沫破裂后,日本曾陷入经济疲软的“迷失十年”。 自从那时开始,日本领导人一直没有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公式”。现在这种迷失似乎依然在继续,甚至可能延续到未来几十年。

  全球经济衰退再一次将日本的弱点暴露无疑:过度依赖出口驱动经济增长、国内需求疲软不兴、企业效率低下以及竞争阻碍重重等。这些问题源于人口结构不合理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人口老龄化让日本劳动力和消费市场不断萎缩。自从1999年以来,日本适龄工作人口(15岁以上)下降了2%,25岁到34岁的青壮劳力缩减了9%,而65岁以上老龄工人却增长了19%。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日本需要找到正确的政策鼓励年轻工人和小商业变得更加多产,以确保消费者的正常消费。但这种政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奏效。实际上,日本正处于“老人政治”状态,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经济和现实发展。因此,日本必须在更深层次中重新定义自己的目标,重写社会契约,以让年轻人更好地参与到服务中来。

  日本当前的社会契约还是在数十年前制定的,当时日本正处于二战后重建工业生产能力的紧要关头。当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保生产者能够进行生产。政治和商业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工作安全,而工人人则被期望利用储蓄填补社会安全网的缺口。在二战后期的经济恢复期间,这套系统确是效果良好。但是今天,这种政策已经抑制了中小商业的活力,而它们恰是创造新工作机会的主要来源。同时,日本年轻人正被白发苍苍的老年工人排挤出工作间。

  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措施缓解这些问题。在20世纪90年代末出台的《劳动管制法》,允许一些公司雇佣临时雇员和兼职者,以削减成本和增强竞争力。这种改变在某些方面是成功的。现在,兼职者和临时雇员已经成为日本劳动力的第三大构成群体,而且他们之中大多数是年轻人。这个群体可能是拉动日本国内需求的主要源泉,因为年轻人通常都是潜力巨大的消费者,他们要买车、买房以及抚养孩子。但兼职者和临时雇员不符合公司利益,因为他们经常赚钱太少,不足以维护公共福利基金;他们也不符合政府利益,因为没有工作安全保障和收入来源,许多适龄日本人负担不起成家立室、养家糊口的责任。

  此外,日本人非常依赖私人储蓄,在艰难时期这被看做他们最大的支撑,他们尝试尽可能多地存钱。即使符合政府要求的工人也非常依赖公共养老金,而不是足够的退休金。简而言之,脆弱的社会安全网不能阻止日本人口下降和促进私人消费增长,也不能弥补消费者数量缩水的窘况。你不能指望仅仅保证老年工人和商业幸存,而忽略市场力量,就能促进人口和经济增长。

  决策者们不能调和日益增加的工作危机与社会福利膨胀的矛盾。日本国债已经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2倍,这已经限制了日本政府的选择。政府还必须加强社会安全网,以更好地掩饰对年轻工人及其家庭服务不周的地方。为此,日本公民将不得不做出牺牲,比如他们可能要纳更多税。而忽略人口问题只会延长日本重归经济大国的时间和危险。日本的迷失年代正在延续,部分原因是日本政府犹豫不决的政策和三心二意的措施。日本已经没有时间拖延,毕竟日本已经不再年轻。

  (李雪编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