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腊雅典北部火灾见闻:满目绿色成焦黑一片

2009年08月25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8月24日电(记者张碧弘 梁业倩)在距离马拉松小镇约20公里的路上,空中弥漫着淡淡的烟雾和烧焦的味道,执行灭火任务的飞机不停地向火场上空飞去,不少警察在地面帮助疏导交通。由于警察封锁了通往彭代利山的路段,记者没法接近火场。
起火点在山的北面,从远处只能看到升腾在天空中的土黄色烟雾,在白天看不见火光。

  记者24日驱车前往希腊首都雅典北部森林火灾地区时了解到,燃烧了数天的大火已基本得到控制,只有距离雅典40公里外的马拉松和斯达马达2个小镇附近的火势还没有扑灭。但是,由于天气持续干燥无雨,防火防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了较全面地了解该地区的受灾情况,记者驱车沿马拉松、狄奥尼索斯、圣斯特法诺斯等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察看。路上随处可见成片烧死的树木,远处曾经满目绿色的山岭也变成了焦黑一片。在被烧焦的荒原上,时不时还有青烟随风飘动。

  记者在斯达马达小镇的一个小村庄遇到季米特里斯和玛丽亚夫妇,他们正徘徊在自家被烧毁的两层度假小楼旁。他们的小楼在22日傍晚的大火中瞬间坍塌,旁边的树林也被烧得面目全非。玛丽娅哽咽着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夏天或节假日都来这里度假,已有20多年了。

  “现在一切全毁了,”玛丽娅说。大火突然来临时,他们夫妇两个眼睁睁看着曾经珍藏一家人美好记忆的小楼成为废墟。他们说,他们一生中经历过两三次火灾,但这次最严重,火势乘着五、六级风突如其来,在约1个小时的时间里烧毁成片树林和村子里6处房子后又“窜”向别处。

  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这里林木稀疏,浓密的杂草夹杂其中。入夏以来,希腊干旱少雨,杂草枯黄,容易引发大火,枯干的杂草成为希腊森林大火四处蔓延的主要“元凶”。据斯达马达当地居民说,在风的作用下,火的“行走”速度非常快,呈跳跃式蔓延。显然,有枯草的树林就会“引火烧身”,没有枯草的地方,就会相对好些。

  这次希腊大火21日夜始于雅典东北部大约50公里的格拉玛提克小镇,随后蔓延至附近的马拉松等城镇和乡村。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获知有多少面积的林木被烧毁。欧盟已启动了“共同体民事保护机制”,意大利、塞浦路斯和法国则派人参与希腊的灭火工作。据当地媒体报道,希腊已动用2000多人组成的特种部队灭火。

  24日当天,雅典西北部60多公里的杰梅诺小镇附近又有一处新的起火点出现。今年夏季以来,希腊全国共发生了上千起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